下班后,彭海明都会将车内打扫得干干净净。下班后,彭海明都会将车内打扫得干干净净。

  本报讯 夜色深沉,空旷的站台上没人等车,但他还是习惯性换挡减速,打右转灯靠站。短暂停顿后,加油向前。这样的常态,53岁的Y809车长彭海明一连干了13年,他是郑州144名夜班车长中最年长的。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文 周甬/图

  开夜班公交的他开玩笑

  脸黑是“月亮地儿晒的”

  1979年10月至今,从售票员到车长,彭海明在公交部门已干了37年,其中担任车长工龄28年。2003年3月26日,公交公司首次开通夜班线路Y809,因夜班劳累、作息颠倒,许多职工不愿意去,彭海明却毫不犹豫报了名,并且一干就是13年。

  Y809路的起点是国基路公交站,终点是火车站,一共有16个站点,是郑州市最早的几条公交线路之一,也是城区最忙碌的公交线路之一。

  “开夜班公交车这些年,和很多固定乘车的老乘客都熟悉了。”彭海明说,开了十多年的大线路,53岁的他脸色黝黑,他开玩笑说是“月亮地儿晒的”。

  零时15分,车准时停靠关虎屯,站台上没有乘客,彭海明仍打开车门,等候一分钟左右,“往常这一站会有一名小伙上车,然后到终点站下车。”

  144名夜班车长 他跑得最久也最年长

  “夜里11点之后,往火车站方向的乘客就很少了,有一两个就不错了,无论有没有乘客,正班正点运行,每一站都报站、停靠、开门,这是每一班车都要遵守的行车规范。”彭海明说,从晚上9点至12点,一个站点花费两分钟,能跑三趟六个来回。

  “跑了这么多年,夜间行车我比较有经验,深夜行车人少车少,过程单调、司机容易疲倦。”他说,自己就适当延长了睡眠时间,让行车时注意力更集中,发车间隙抽支烟也能提神醒脑。

  准点抵达国基路公交站指定的位置,紧接着他要打扫车厢卫生,关闭门窗、电源,锁好前后车门。一般凌晨1点多,彭海明结束工作,准备回家吃饭。

  “这些年,我的除夕都是在车上过的,虽然不能像普通人一样作息,但能方便更多的人出行,工作很值得。”彭海明说。

  目前,郑州公交夜班线路22条,夜班车长144人,他是跑得最久也是最年长的一位。“夜班嘛,就是尽量让夜归人赶上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