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边是省文科第一名刘凯翔,右边是省理科第一名刘云鹏左边是省文科第一名刘凯翔,右边是省理科第一名刘云鹏

  全国各省市2016年普通高招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而最高分也备受瞩目。今年我省文科最高分是660分,理科是709分,他们均为18岁男孩,都来自同一所学校——南阳一中。

  据最新消息,两位考生及家长都已和清华大学招生老师接触过,已经乘高铁前往北京。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文/图

  文科第一刘凯翔:

  “喜欢读书,发言积极,独立思考能力强”

  清秀的面庞,1.72米的个头,经常笑眯眯的,这就是刘凯翔给人的印象。

  6月24日,2016年普通高招录取分数线公布后,这个出生于1998年11月的南阳一中三(21)班男孩,一下成了“学霸考生”。今年,他以660分的总成绩成功摘取全省文科桂冠。

  刘凯翔的父亲刘光卫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在南阳市中原建设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母亲胡香云是南阳市园林局的职工,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之余,最关注的就是儿子的学业。“我们注重从小就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他也爱看书,家里买了不少,知识面显得宽一些。”

  班主任张付秋说,刘凯翔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他比一般的同学读书要多,知识储备丰富,悟性高,胆子也大,敢于大胆质疑,有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她说,刘凯翔在学习上有钻研精神。

  张付秋说,刘凯翔为人开朗、热情,和同学们都能打成一片,“他活泼好动,很少上辅导班及开夜车。他懂电脑,逻辑思维能力强,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自己从教22年来,刘凯翔是她所教的学生中取得成绩最突出的,她感到很骄傲。“下午我和他通了电话,他现在已是北大清华等名校争抢的‘香饽饽’了。”

  张付秋还专门给学生刘凯翔写了一句话表达由衷地祝福:凯翔,追逐你的诗和远方,收获你的幸福,愿你在新的起点新的平台上展翅翱翔。

  理科第一刘云鹏:

  “爱钻研,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

  “云鹏,太牛了,为你点赞!”在得知南阳一中三(19)班的刘云鹏以709分的高分摘取全省理科第一名桂冠后,同学们向他表达了称赞。

  丁戈是刘云鹏的班主任,从高二开始连续教了他两年,对云鹏了解比较多。“云鹏生于1998年3月,他知识基础打得比较牢固。”“云鹏爱好广泛,经常参加跑步运动。他爱钻研,不懂的问题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有一股子韧劲儿。”丁戈说,两年来,刘云鹏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及全校前列,“有时候是第一,有时候在前五六名。他考出这样的成绩,我们并不感到特别意外。”

  作为一名拥有20多年教龄的教师,丁戈说,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是自己的愿望。“云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在得知刘云鹏的喜讯后,他送给学生一句话:“成功属于过去,未来还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