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柘城电视台

  今天中午,在我县八一宾馆十字路口,一对跪在地上的母女引起了路人的注意。小编接到群众的爆料后,迅速赶到了现场。

  经过初步了解,跪在地上身穿蓝色羽绒服的女士告诉小编,她们是周口郸城县人,其儿子于一年前患白血病不幸去世;丈夫于春节后出车祸入院治疗,至今未找到肇事车主,实在无法承担治疗费用,才携女儿到柘城求助。

  正在小编还在了解情况的同时,有两名男子先后对这对母女伸出了援助之手,分别捐赠100元人民币,过路群众也纷纷10块20的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但是,也有一部分群众表示质疑。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核实其身份,小编拨打了110,希望民警同志能帮忙调查。

  由于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民警同志决定先将这对母女带到警务室,再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核实其身份。在警务室内,这名母亲告诉民警,自己是从周口转车来的柘城,在中午12点多开始在八一宾馆十字路口处跪地求助。对于“乞讨求助”这件事情,家里人都不知道,之所以来到柘城,就是因为不想让认识的人看到,嫌丢人。女儿今年20岁,高中没读完就辍学了,家里人都没有电话,只能联系到丈夫的哥哥。

  民警通过与其哥哥的电话交流,获知她确实有一个儿子已经去世,但是,其丈夫是在一年前出的事而不是现在,其女儿正在外地读大学并不是高中没读完辍学的。

  同时,我县民警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并与这对母女居住地的村长也取得了联系。村长告诉民警:“她确实有一个儿子去世了,女儿在郑州读大学,丈夫是一年前盖房子摔断了腿,并不是出了车祸”。

  后来,这位年长的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说女儿高中没读完就已经辍学了,是担心事情被广泛关注后传到女儿的学校,怕女儿丢人。丈夫的诊断证明书上的名字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写的化名。但是,丈夫确实是初五出的车祸,现在生活不能自理。由于自己的儿子去世了、丈夫受伤不能自理,哥哥自然不会为她们说好话。

那么问题来了那么问题来了

  第一、按照其哥哥和村支书的说法,其丈夫是一年前出的事,为什么她要说是春节后刚发生不久的事呢?

  第二、其女儿是一名大学生,应该懂求助的方式方法,为什么愿意跟随母亲到外地“乞讨求助”呢?

  第三、这名女士年龄在40岁左右,为什么不去找一份工作而选择这一种获取钱财的方式呢?

  第三、医院的诊断证明书可以用化名吗?

  第四、诊断证明书上的就诊时间,为什么是2016年4月,自己为什么一口咬定是春节后刚发生的事情,并且是迫于高额费用的压力在三四天前出院的呢?

  虽然,在部分事发时间上是对不上的。但是,其儿子去世、丈夫受伤还属事实。所以,在现场伸出援助之手的群众还是值得称赞的!也许这件事情中存在一定的谎言,但是,也应该是迫于无奈。就像当事人所说,用真名怕丢人。不过,小编还是建议大家,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时,请先联系警方。在此之前,我们可以为她们提供一些水或食物,在证实事件的真实性后,根据自身情况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还有就是,尚有劳动能力的求助者,请用自己的劳动换取钱财改善生活。如果生活中遇到变故,自己劳动换取的钱财已经不能足额支付变故所带来的费用时,请通过更合理的途径获取救助。比如:找当地民政部门、爱心慈善机构等。以跪地求助的方式,不仅影响到我们的市容,还会扰乱社会秩序。就像今天,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在十字路口很快就会形成堵车,还好民警及时赶到,避免了交通堵塞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