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极寒恶果:郑州供水接到上冻信息1000多件,水表水管“冻伤”严重》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多年不遇的寒潮,除了让广大市民倍感寒冷之外,郑州市不少水表、水管也很受伤。1月7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当天,郑州供水热线持续接到水管上冻的来电,截至下午5时多达1000余件,而水表、水管“冻伤”最为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郑州市水表水管冻坏的小区主要有光合花园、城际花园、经五路32号院、南阳路320号院、华林都市家园、米莱阳光小区、轻工业学院家属院、财经学院家属院、新圃东街146号院、紫金阳光地带、城东路180号、西昌小区、阿卡迪亚小区、肿瘤医院家属院等。

  接到用户反馈后,郑州供水抢修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换表处理,确保用户及时复水。

  面对此次严寒天气,郑州供水抢修人员已启动防冻应急响应,各维修车组分区域依照用户来电工单全面展开抢修工作,车组之间密切联系,根据实际情况相互支援,营销与维修紧密配合做好无水用户的解释及易冻小区的巡检工作,并做好险情及时汇报。维修班随车携带防冻物资,在换表现场继续查漏补缺。同时,还组织抄表人员对已反映冻烂水表的小区进行排查,采用加装棉被或新式防水被的方式补充加固水表保暖措施。

  严寒天气,郑州供水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给水表水管“穿衣戴帽”。凡裸露于室外的供水管道、水表设施,可用保温材料如草绳、玻璃布、石棉等加厚包紧;户外表箱应关闭表箱门,有透风的地方用旧棉织物塞住缝隙,防止水表冻结。

  如果供水设施因冻结不能正常使用,要先用毛巾等物包裹水龙头,然后沿龙头向水管处浇洒温热水使之解冻,解冻后尽快将水管外壁擦干,切忌用火烧烤或开水激烫,室内管道冻结可采用提高室温的办法解冻。

  另外,郑州供水提醒市民,如果因出差或其他原因长期不在家,可在离家之前将家中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水表观察口的表盖应闭合,避免打开后透风,造成水表冻坏;注意保护供水管道及表箱内保温层。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几天,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冻实的水表水管可能会出现炸裂、漏水现象,请市民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