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农民工艺大师 铸出“三星堆大立人像”“ 金面具” 造型传神!》

  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视频报道 萌友 赵民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23日,位于河南伊川县一处村庄内,在这里许多被仿制的三星堆“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像”以及“金面具”造型逼真传神。

  近日,随着三星堆遗址的考古新发现,四川三星堆文化再次火了起来。作为三星堆文物国宝级珍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网红”。

  据村中老者介绍,早在一两千年前,当地农民有世代制作铜器的传承,在过去就是做铜器,实用器的,这些手艺被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到他这里,已经是第十六代传人了。由于,近代收藏热,出现了新的特色就是仿古。目前,制作这些青铜器仿制工艺品也是客户的需求。

  村民称,在他们村子里,百分之七、八十的村民都有制作铜器的手艺,大家平时该种地时种地,同时也到作坊里制作青铜器。村民们还复制出了完全可以演奏乐曲的青铜工艺品编钟,以及各种造型的青铜工艺品。

  据介绍,2010年在伊川县青铜小镇葛寨烟涧村建成的青铜工艺博物馆,是一座集收藏、展示和研究中国古代青铜铸造工艺为一体的专题性博物馆,也是国内首家青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