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11月26日~27日,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举行。全省老中青三代作家、文艺评论家代表欢聚一堂,回顾河南文学事业发展历程,共商我省文艺事业发展大计,并选举产生了以邵丽为主席的省作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领导出席大会。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对河南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寄语河南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继续努力,不断创作出更多反映伟大时代、弘扬民族精神、塑造美好心灵的优秀作品。

  赵素萍在充分肯定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向广大作家、文艺评论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坚守社会责任,担当起为民族塑魂铸魂的文化使命;二是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身入”“心入”“情入”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三是潜心研究创作,勇攀文艺高峰,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传承创新的自觉努力推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四是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作用,努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团结引领,增强社会责任。

  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省作协的工作报告,修改通过了省作协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省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邵丽当选省作协主席,马素芳(鱼禾)、王剑冰、冯杰、刘先琴、孙郁(墨白)、李巧艳(乔叶)、杨晓敏、何弘、张鲜明、南飞雁、韩达、廖华歌当选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王守国当选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会上还宣布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奖励李佩甫同志的决定》,授予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河南省文学创作杰出贡献奖”,赵素萍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李佩甫颁发奖金50万元。

  郑州晚报记者 尚新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