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们浩浩荡荡跑出起点 选手们浩浩荡荡跑出起点
猴哥也来助阵 猴哥也来助阵

  □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文 白韬 马健 张翼飞 周甬/图

  本报讯 虽然因为汤唯、吴秀波的临时爽约,让很多人期盼的“娱乐大咖秀”并没有在郑开赛道上上演,但“被放鸽子”并没有影响到跑友们的热情。昨天上午,第十届郑开国际马拉松如期上演,从郑东新区CBD到郑开大道,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4.9万名运动员和跑友参加了半程、全程和5公里小马的比赛,就像昨天的天气一样,这场全民健身的盛事充满着温暖。

  “女神”失约 不影响参赛热情

  “汤唯、吴秀波将会出现在比赛现场并为众跑友领跑!”这在赛前被视为本届马拉松的一大亮点。但最终的结果却多少让人有些失望,在比赛当天,“女神”汤唯失约,期待中的“娱乐大咖秀”未能出现。

  在赛前一天,组委会传来的消息是汤唯将确定不会前来郑州,“大咖秀”会是吴秀波的一场“独角戏”。但是昨天早上6点,组委会颇有些无奈地发布消息:吴秀波也不会参加大马和小马的活动,而是直接赶往开封,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电影发布会。

  毕竟是一场大规模的体育赛事,重量级娱乐明星的缺席,并没有影响这场从凌晨就开始涌动的跑步热潮。从年幼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从专业选手到业余跑友,从河南省内的选手到远道而来的北京、武汉、陕西选手,从个人到团体,从装备精良的专业级别到“孙悟空”“蜘蛛侠”,人们以各种方式来展现自己对跑步、对健身的热爱,对健康、对活力的向往。

  “黑珍珠”闪亮郑开大道

  自郑开马拉松举办以来,历届的全程冠军都被黑人选手垄断,这一次仍不意外。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贝基卡和肯尼亚的基普罗诺分别夺得了男、女全程马拉松的冠军,各自收获了2万美金的奖金。

  昨天以2小时11分23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全程冠军的贝基卡曾经多次来中国参赛,去年他还参加了大连马拉松。只是出人意料的是,这位“国际范儿”十足的优秀运动员却一句英语也不会说,使得赛后对他的采访成了一大难题。在旁边一位黑人女选手的帮助下,他才“辗转”表达了自己的心情:“郑开的赛道很平坦,天气也不错,我的成绩比去年在大连还提高了4分钟多,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

  相对于贝基卡,女子组全程冠军基普罗诺在面对媒体时则要自如得多。去年来参加郑开马拉松的她获得了第七名,而这一次她的成绩比去年快了整整18分钟,由此也成就了她的第一个冠军。“我会永远记着郑州、开封这两座城市,这里的观众也非常热情,给我印象非常深刻。”

  河南选手表现优异

  作为在家门口举办的马拉松赛事,郑开马拉松历来是河南选手锻炼的绝佳平台。昨天,他们也不负众望,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省田径队的名将田梦旭和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大四学生林晓静分别以1小时4分23秒和1小时18分51秒的成绩获得男、女半程冠军,而22岁的新郑姑娘耿少卿则以2小时32分35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全程的第二名。

  田梦旭是河南田径的一名优秀运动员,2009年的济南全运会上,他曾经在男子万米跑项目中为河南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虽然在那以后,他的职业生涯遭遇重大挫折,但田梦旭从来没有放弃。仅仅在一周前,他还参加了重庆国际马拉松,并获得了全程项目的第六名。也正是考虑到两项比赛间隔时间太少,所以他这一次选择了参加半程的比赛,而最终的成绩也令他自己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