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被盗戏装被警方全部追回被盗戏装被警方全部追回

  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刘天坤/文图

  核心提示丨两个月前,河南两家专业剧团140余件戏装先后被盗,价值上百万元,其中包括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凤梅和曲剧表演艺术家邢树青的戏装。神秘盗贼来自何方?南阳、周口两地警方强强联手,最终将偷盗贩卖戏装的团伙6人抓获,追回全部被盗戏装。

  [案发]淅川一剧团120余件戏装不翼而飞

  1 月18日,接到慰问演出任务的淅川县曲剧团演员来到单位,可眼前的景象却令大伙大吃一惊:放在四个大木箱内的120余件戏装不翼而飞,其中一部分是著名曲 剧表演艺术家邢树青1960年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为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表演所穿的全手工织造戏装,其制作成本及艺术价值极高。

  接到报案后,淅川县公安局局长杨鹏程立即带领专案组奔赴现场,经现场勘查,发现窃贼是夜间剪断了曲剧团仓库后窗户的护栏进入,将戏装装入编织袋后盗走,现场除了掉落的编织袋丝线外,没多少有价值的线索。

  专案组终于从距曲剧团不远的滨河路路边发现了和案发现场相同的编织袋丝线,并有重物拖拉痕迹。窃贼熟悉曲剧团的上班时间和地理环境,难道是“内鬼”所为?专案组对剧团所有人逐个调查,最终排除了内部人作案的可能。

  [转机]一个求购电话让警方揪住“狐狸尾巴”

  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曲剧团贾团长向专案组提供了一个线索,称2015年夏天,有一个外地人打电话向他询问有没有戏装要变卖处理。

  戏 装是专业服装,且数量如此之大,窃贼销赃的渠道无外乎卖给外地剧团或收藏者。专案组经过大量排查,四川省安仁古镇“大邑德源丝绸织绣博物馆”进入了民警的 视线。馆主姓何,洛阳人,2008年因盗窃戏装被山西警方打击处理过。通过对其手机话单分析比对,民警发现一个“131”开头的手机号与其联系频繁,而且 一个“131”号码正是2015年给贾团长打电话求购戏装的手机号。机主柴某,洛阳汝阳人。

  专案组当即调取案发时间段过境淅川的所 有洛阳号牌车辆,经过海量比对分析后发现,一辆豫C8××××的灰色轿车案发时间段在淅川逗留过,离开时间恰好是1月18日凌晨4点,车主姓柴,洛阳汝阳 人,与“131”号码机主同地同姓。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两人竟是堂兄弟。

  [收网]被盗戏装已全部追回,6人被刑拘

  2月1日,周口市警方接报案称,辖区内河南省越调剧团26件戏装被盗,其中有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凤梅生前演出所穿的戏装4件。其作案时间、手法与南阳淅川戏装被盗案如出一辙。南阳市和周口市公安局党委决定串并案侦查。

  在 洛阳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逐步查清了这个由7人组成的亲戚团伙,团伙中洛阳伊川县张某、杨某、谢某和汝阳县柴氏两堂兄弟负责踩点和盗窃,柴氏两堂兄弟 的姐夫——“大邑德源丝绸织绣博物馆”馆长何某及其妻子负责销赃。经进一步调查得知,何某夫妻两人在北京市潘家园古玩市场经营一家古玩商铺。

  3月9日,专案组成功抓获柴氏两堂兄弟及张某、杨某,并从嫌疑人家中缴获部分戏装,但何某夫妻却已逃离北京。随后,专案组在济源市将何某夫妻抓获,并在其北京古玩商铺中搜出大量被盗戏装。

  目前,两地被盗戏装已全部追回,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在逃的谢某正在全力追捕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