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 周琦
周琦 周琦

  在2002年首轮第一顺位选中姚明之后,NBA火箭队在昨天的选秀大会中再次选中中国球员。

  昨天上午,2016年NBA选秀大会在布鲁克林篮网队主场巴克莱中心进行,来自澳大利亚的本·西蒙斯被76人队选中,毫无悬念地成为状元秀。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周琦则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选中。令人意外的是,另一位中国球员王哲林在第57顺位被灰熊选中。

  中国魔王无缘首轮

  次轮被火箭队选中

  在选秀开始前几个小时,周琦正在意大利小城特拉维索跟随中国男篮进行训练,接下来还有两到三场热身赛,周琦也比较满意自己目前的状态,“最近还算可以吧,也算是一直在调整身体状态,尽快达到比赛的要求。”

  对于选秀结果,周琦表示内心平静,同时也有着高期待,“肯定是越高越好呗,我该做的都做过了,现在只是差一个结果。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既然去参加了,肯定是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哪怕最后结果不好,也没有太多遗憾。”

  选秀大会在北京时间昨天7时开始,在等待了近5个小时之后,周琦和亿万关心NBA选秀的球迷终于听到了熟悉的名字,当NBA副总裁念出“火箭队选择的球员是周琦”时,选秀现场的华人球迷高举中国国旗表示祝贺。

  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周琦所在的意大利城市特拉维索已经是凌晨4点多钟,有些疲惫的他终于露出了笑容,并和领队柴文胜、队友赵继伟拥抱庆祝。

  “代表着国家的荣誉,能被NBA球队选中,是一种荣誉和责任。希望自己更加强大,以后帮助国家队取得更多的荣誉。”对于自己被选中,周琦很激动,也对未来有更高的期待,“肯定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状态,能迎接接下来的训练,尽快适应这个集体和环境。”

  按照周琦此前与新疆队的买断协议,如果周琦在今年NBA选秀的首轮被选中的话,那么他今年就很有可能去NBA打球,如果是次轮的话,他很可能将在新疆队再效力一个赛季。

  不信极限疯狂增重

  “大魔王”持续修炼

  年轻内线周琦,笑起来就如同一个羞涩腼腆的大男孩,但他的绰号却是“大魔王”。快速成长的周琦已经成为中国篮坛的潜力之星。

  周琦已经被太多人规划出各种可能性,有人说他的模板是杜兰特,有人说他的上限是安东尼·戴维斯。如今的周琦是中国男篮在攻防两端承担重任的高大内线,其实在他刚开始打球的时候,被教练安排在后卫位置,这也帮助他养成了出色的大局观和篮球意识,拥有扎实的基本功。

  “别看现在我的身高比较高,小的时候并不是很突出,有不少比我高的,所以教练就让我打后卫。”周琦回忆说。后来随着身高猛长,他的位置从后卫变成了中锋,并延续至今。

  2.18米的身高,体重却不到100公斤,这让周琦承受了很多质疑的声音。在今年参加NBA联合试训前,周琦在美国达拉斯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特训,刻苦的训练让周琦增长了10磅左右的肌肉,配合合理的营养搭配与摄入,周琦的四肢变得更加粗壮。

  在美国特训期间,周琦的团队专门为他聘请了一名美国训练师——泰勒。泰勒曾经训练过很多职业球员,其中不乏NBA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泰勒会用凶狠的防守来干扰周琦,他希望周琦用更加强悍的方式进行回击。久而久之,周琦变得更具侵略性,一次在扣篮时,还不慎将教练的嘴角碰出了血。泰勒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大声鼓励他:“对,就是这样!”

  ■主角声音

  周琦:是荣誉也是责任,希望快速融入NBA

  周琦表示,被NBA球队选中是荣誉也是责任,希望能快速融入NBA,打出一个好的生涯。

  目前正在随中国男篮在意大利拉练的周琦与队友赵继伟和中国男篮领队柴文胜观看了选秀直播,在宣布被选中后,他站起身来,在挂着五星红旗的会议室里与在场的人拥抱庆祝。

  对于自己能否与火箭队签约征战下赛季NBA,周琦表示这一问题还有待协商。“因为也是刚刚宣布这个事情,还需要进一步商量和探讨。”至于自己与新疆男篮俱乐部的相关合同条款,周琦透露,只要自己被选中,俱乐部方面肯定会放行。

  展望未来,周琦表示:“肯定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发展,有一个好的生涯。”因为姚明的存在,休斯敦火箭队可说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球队之一。周琦认为,姚明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自己更加快速融入这个球队,包括这个城市。对于“姚明接班人”的名号,周琦说,压力肯定会有,但不是作为“姚明接班人”的压力。“姚明在历史上有很高的成就,对于我来说还是要做自己,尽力发挥出自己的特点。”

  周琦说,一些教练、姚明和易建联等前辈都给过自己建议,“主要还是美国和中国(联赛)不一样的地方,训练和比赛中要更有侵略性,比中国(联赛)更加凶狠。”

  周琦表示,特训期间自己就已经在适应美国的三分线,因此三分线距离的不同对自己来说不是特别有难度。至于在队中的位置要听从教练安排,自己的劣势主要是在身体上,优势是更加全面,希望在场上最大化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他笑言,自己接下来的计划就是吃饭,“一天吃好好几顿。除了吃饭,就是训练,之前在达拉斯也有针对性训练,主要是增加肌肉,最终目标是达到230~240磅,同时希望自己能更加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