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28日,“首届中国-东盟经贸文化活动周”将在河南郑州举办。届时,泰国东盟经济贸易促进会、泰国东盟商会、缅甸中华商会等东盟10国商协会及会员企业负责人,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蜂产品协会、食用菌协会代表,美国、韩国、新西兰等27个国家企业高管和代表,约500人参会。为对接好国外商会和会员企业资源,扩大对东盟的贸易往来,特别举行专场经贸洽谈会,开展一对一贸易对接。

  中国东盟农资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农资共同市场建设,稳定农资价格。农业交流合作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的重要工作,对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地处中原,在农业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与优势。2014年5月,中国东盟农资商会郑州代表处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在国内设立的首家分支商会。借助此次经贸洽谈会在河南举办的契机,承办此次会议的河南省远洋集团特别筹划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经贸文化活动周”,为进一步合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郑州晚报记者 苏瑜

  “一带一路”拉动中原崛起

  河南省远洋集团拿下承办权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原经济区不仅是积极的参与者,更发挥着领头羊和桥头堡作用。能否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实现崛起,是当前中原经济区建设最为迫切的热点问题。

  河南省远洋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与“中原崛起”规划,以及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经济布局与要求,经过多方努力与多次申报,最终取得了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二届三次理事会议暨经贸洽谈会在河南郑州的承办权。

  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是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为业务主管部门的非营利性国际商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和中肥(香港)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商会会员已基本实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各国全覆盖,为中国-东盟农资行业提供沟通协调、信息交流、成果推广、国际合作、咨询服务,对推动中国和东盟在农资、农业、农产品、食品、信息交流和商贸交流上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东盟农资商会17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河南省远洋集团深知本次会议将成为中原地区三农事业大发展的一大机遇,具有重大的政治与经济意义。故特以此会议为契机,筹划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经贸文化活动周”,让与会各国代表在理事会和洽谈会后参观走访各企业,深入交流,加强对河南的了解,为进一步合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