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张磊说,他和清华大学的施一公是中学校友张磊说,他和清华大学的施一公是中学校友

  昨日,有条消息引爆了网络,河南人张磊,成为耶鲁大学315年来首位中国校董!而就在7月1日,张磊还带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来到河南,商量在家乡合作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事。1972年,张磊出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的一个村庄,后以全省高考文科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金融专业。

  1990年河南省高考文科第一名

  张磊说:“尽管河南驻马店是一个小城市,却出了一个很牛的师兄叫施一公,是我的中学校友。这一直激励着我。”

  张磊在7岁时就展露出经营天分。他家的房子位于京广铁路上一个火车站旁边。放暑假时,张磊就在车站旁排上小椅子,把自己的连环画书租给候车旅客以及散步者看。

  他的家境很一般。他说,父母亲吃了不少苦头,但他们总是乐观向上,对往事从不提及。“我父母那一代人就没有我们这样的好机会。”他说。时至今日,张磊的生活仍很节俭。

  1990年高考,张磊以河南省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即将上大学的暑假,他扩大了自己的租书生意,大量购进杂志后再转手倒卖。后来又开始卖矿泉水、方便面以及湖南腊肠。

  开学到北京时,这位经验丰富的推销员已净挣了800元人民币(当时约合17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