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题:《《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正式发布》

  由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具体技术支撑,共同制定的《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近日由市政府正式印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补足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短板,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明确提出逐步建成一批区域统筹、传承文化、舒适宜居、协调发展的美丽乡村。

  《导则》具体包括总则、乡村组团建设、村庄风貌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发展引导、乡村文明建设、规划编制、推进措施等九个章节,明确了郑州市未来重点打造沿黄组团、嵩山组团、伏羲山组团等美丽乡村组团的发展方向。 

  下一步郑州市将根据前期“美丽乡村旅游带”和“美丽乡村组团”的谋划布局,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实施分层规划,分类指导。按照市级确定工作行动计划和建设导则,县级在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村庄布局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步伐,将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发展模式进行划分,重点推进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休闲旅游型、文化传承型、高效农业型等五种类型的美丽乡村。

  二是持续加大投入,凝聚合力。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对美丽乡村建设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和村民资产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资金、资本、资产聚合效应。

  三是坚持串点联片,重点打造。围绕“美丽公路”建设高品质的美丽乡村,实现“串珠成线”,巩固“美丽乡村旅游带”建设成果,突出郑州市“西美”战略部署,突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逐步推动美丽乡村旅游组团建设,实现“扩带成面”,到2025年建设100个左右的示范美丽乡村,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组团”,打造具有郑州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叫响美丽乡村“郑州品牌”。(会面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