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河南省餐饮行业营销额年均增速12.02%》

  12月18日上午,“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记者现场获悉,据有关方面统计,“十三五”期间,河南省餐饮行业营销额年均增速12.02%,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9.62%)2.4个百分点。

  近年来,全省餐饮行业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据统计,2015年餐饮行业营销额2059.78亿元,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40.43亿元)的13.08%;2018年,我省社会餐饮饭店业销售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七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五位,位居中西部之首;2019年达3243.7亿元,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33.02亿元)的14.26%,餐饮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逐年扩大,四年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

  目前全省各类餐饮门店数量约33万家,从业人数达700万人左右,有效扩大了社会就业面。同时全省有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的餐饮企业3家,中华餐饮名店84家,中华老字号22家,河南老字号123家,豫菜品牌示范店、河南名店248家。

  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大局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些年,省餐饮协会紧密团结全体会员、努力弘扬挖掘我省餐饮文化,大力创建餐饮品牌,积极举办向世界发布河南菜、餐饮博览会、厨师技艺大赛等行业活动,提高了豫菜在全国的影响力,为我省餐饮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会上,现场还审议通过了六届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单位名单,选举产生了六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监事会、监事长人选。其中张海林当选协会六届理事会会长,宋春亭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毅兵、蒋辉为副会长,霭朝辉任党支部书记。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柳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