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我们的城市——2020郑州印记·靓丽之城,这座城市内外兼修的颜值》

  碧水蓝天,宜居宜业

  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精彩纷呈

  雕塑公园,风景秀丽

  双槐树遗址被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

  鸟瞰城市,风景如画

  北龙湖湿地公园,游人如织

  郑报全媒体记者 裴其娟 左丽慧 文 马健 丁友明 李焱 图

  “2020年除了疫情,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越来越多。”“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大剧院等文化场馆的开放,郑州文化味儿更浓!”……昨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和几位市民拉拉家常,大家欣喜的话语中,是对郑州由衷的爱和肯定。

  过去的一年,郑州在城市面貌上不断自我更新,绚丽蝶变;在文化底蕴上不断向内挖掘,浸润无声。这座颜值与灵魂并存、“美貌”与“智慧”兼有的城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书写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答卷。

  “公园城市”美出新高度

  2020年5月7日,建设路与桐柏路口西南角,紧邻地铁一号线和五号线换乘站的“西郊记忆”城市游园开园。游园引入红砖元素,展现西郊老国棉片区特有的文化符号和历史印迹,虽然只有3300平方米,却让这一片区美了起来,方便了市民通行和休憩。而在郑州地铁沿线,改造后的背街小巷、高速出入市口,这种令人神清气爽的新增街头景观绿地数不胜数。

  陇海快速路中州大道、西三环、西四环3个立交桥38公里护栏示范段成功栽植各类月季35万株,实现北方城市月季栽上高架桥的突破。此外,金水区利用金水路沙口路西南角拆除后的驾校,建成郑州第一个区级月季公园;新郑市在郑风苑景区栽植月季10万余株,打造成“市花”公园;二七区在高速侯寨站、樱桃沟站、新郑新区站栽植月季数十万株月季,打造花团锦簇的“市花”门户。还有郑州市五十七中、市十九中、郑州二中、二七区政府、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农大家属院、锦绣江南小区等,在透空围栏栽植了品种丰富的藤本月季,为居民和过往行人带来美的享受。

  中原路与工人路交叉口西南角、棉纺路三厂门前、金水路与秦岭路交叉口3个区域,以月季雕塑、景石、植株艺术搭配营造了“市花”街区,让市民感受到家门口“风景这边独好”。

  2020年,郑州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工作,按照“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紧紧围绕 “绿化、彩化、美化、优化”,实施公园游园、生态廊道、铁路沿线绿化建设。通过扩大“市花”月季栽植、铁路沿线景观视觉通廊打造、微景观营造、拆墙透绿、有机更新,全方位打造“公园城市,百姓园林,开放街区”,全市月季种植达2063万株、124个品种。从4月下旬到10月底,月季姹紫嫣红,成为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群众的生态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生态之城”更宜居

  “我爱郑州的蓝天!”“看,北龙湖湿地公园来了疣鼻天鹅!”2020年以来,不少市民“炫耀”郑州蓝天和优美生态环境的照片在朋友圈不断刷屏,大家对生活的这座城市越来越满意。

  这组数据或许能说明原因:2020年,作为郑州生态环境改善的标志性事件,郑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定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后20。全市空气质量6项监测因子再创新低,PM10、PM2.5平均浓度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49.7%、46.9%,改善率在全省排名均为第一;优良天数230天,比2015年增加90天;一批燃煤锅炉拆改了,新力电力、登封中岳电力、新密东风电厂、高新区泰祥电厂、郑东热电相继关停拆除了,全市实现非电燃煤锅炉、主城区煤电机组双“清零”;河南隆鑫水泥、郑州长城水泥关停了,95万吨炼钢产能转移了,18家碳素企业关停了,传统高污染行业过剩产能逐渐被淘汰;过境大货车少了,由物流配送车接驳配送至市区;公交车全部实现新能源化,1144台出租车已更新为新能源车。

  市民的生态获得感还体现在水和土环境的改善。以贾鲁河生态景观提升为代表的水系治理工程成效不断显现,全市河流水质不断提升,7个国、省控断面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7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均达到Ⅲ类水质,基本实现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一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完成现场采样及检测分析,59家省定村庄完成整治。全市受污染耕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文化之都”提升城市内涵

  还记得2020年1月24日晚,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节目在黄河岸边举行,在全球华人除夕的文化“年夜饭”上,郑州通过央视春晚的大平台亮相全球,更以展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窗口闪亮登场,给全世界留下了更加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长江黄河共战‘疫’ 轩辕黄帝佑中华”——3月22日,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具茨山下、溱水河畔隆重举行,虽然线下拜祖大典十分简约,但线上网络平台却人气爆棚,“换装”拜祖成为热潮。数据显示,2020年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全球点击量突破27亿,“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全球华人凝聚共识,搭建起无法替代的桥梁。

  5月7日,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召开“河南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发布会”,经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学术机构多位知名考古学家现场实地考察和研讨论证,庄重向世界宣布:作为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不仅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还被专家称之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历史。

  “双槐树”带来的惊喜还令人回味,9月的郑州又迎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众星云集绿城见证“百花”盛开,室内百家影院、室外百个“星空放映”场所面对市民开放,电影艺术家下基层等活动的举办,令广大市民饱览电影艺术盛宴。

  10月25日,作为郑州市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之一,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好评如潮;新馆开放半个多月来,就吸引逾3万观众观展“打卡”。11月8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的重要标志性建筑及新落成的文化艺术中心核心场馆之一的郑州大剧院正式启用,与如意湖之畔的河南艺术中心东西呼应,使郑州的城市文化形象更加突出,而随后不断举行的文化惠民演出,让郑州市民在家门口尽享丰富文化大餐。

  回望2020年,千万郑州人众志成城、携手抗疫,共建美好家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郑州“颜值”更佳、文化底蕴更厚,桩桩件件城市建设、生态、文化大事的发生,不仅在郑州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华章,更增添了郑州城市文化的魅力,为越来越美好的城市面貌注入了深厚而独特的“灵魂”。这样的内外兼修的郑州,也必将吸引更多世人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