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划重点! 助力郑商所打造全球期货定价中心》

  [大河财立方 记者 陈玉静]1月4日,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雄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郑州将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壮大“期货+现货”规模,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和期货机构集聚中心。

  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2022年8月,郑州市曾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介绍并提出上述目标。

  把郑商所打造成有全球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

  据介绍,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郑州市出台政策的主要框架内容是:明确“1个目标”,聚焦“2条主线”,突出“6个重点”。

  所谓明确“1个目标”,就是通过实施“期货+”战略,把郑商所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和期货机构集聚中心,持续增强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效果,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聚焦“2条主线”,就是发挥郑商所龙头带头作用和促进期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6个重点”,就是实施“期货+经营主体”“期货+实体产业”“期货+对外开放”“期货+枢纽经济”“期货+绿色金融”“期货+人才培育”6个方面的“期货+”战略,每个战略重点均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确保政策“礼包”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此外,为有力推进郑州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的系统工程,郑州市政府将主要从强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营造良好期货生态、保障政策落实机制三方面抓好文件的落细落实落地。

  郑商所将更好发挥龙头作用

  郑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明当时曾表示,郑商所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产品供给和市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等功能,集聚金融与产业资源,助力郑州擦亮“期货”特色名片。

  一是丰富重要特色品种供给。在前期上市尿素、花生、纯碱、苹果、红枣等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基础上,以国家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继续研发上市重点产业板块品种和区域性优势品种,持续拓展品种覆盖领域,丰富产业链上下游品种,构建完善的衍生产品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更好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加快推进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以大容量数据处理和高速网络通信优势聚集交易群体,吸引汇聚金融科技人才;鼓励和引导本地仓储企业积极申请成为商品期货交割库,引导物流、包装等产业协同发展。通过充分发挥“市场磁石”效应,吸引各类资源要素聚集郑州,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三是配合战略实施打造特色服务。配合“期货+”战略落实,强化“市场优先”服务理念,推动打造特色化市场功能体系。围绕河南本地企业的定价、融资和增信等需求,丰富综合业务平台功能、提升期货辐射服务能力,助力构建期现融合的产业链生态圈,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源的集聚融合。支持河南本地企业参与“产业基地”等项目,鼓励和引导在郑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持续开展“期货+”综合服务创新。

  四是深入推进多元开放。按照“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要求,加快制度规则与国际最佳实践的深层次对接,持续做好PTA品种的境外市场培育,研发上市更多国际化品种等。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郑商所月累计成交量为2397.51百万手,月累计成交额为96.85万亿元。截至12月末,郑商所月持仓量为13.47百万手,占全国市场的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