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美食|旅游|婚嫁|汽车|教育|健康|财经|体彩
商丘

新浪河南>商丘>社会>正文

交警回应罚看远光灯:自愿体验并非强制

2016年11月04日 17:29 新浪网  评论(人参与
处罚现场图片处罚现场图片

  调查:深圳交警罚乱开远光者看灯一分钟,你如何看?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伟良摄影报道)乱用远光灯,一直是车主深恶痛绝的交通违法行为。不当使用远光灯常被车主鄙视为“睁着无知的双眼”!前晚,深圳交警开始出奇招治理这种久治不绝的病症,乱开远光灯的违法司机要坐上交警部门特制的绿椅子观看远光灯一分钟。此举引发网友一片大赞,并要求全国推广。

  不过,昨日检察日报的官微却发表评论批评深圳交警此举违法。对此,深圳交警回应称,体验远光灯1分钟属于自愿,并且称违法司机在体验远光灯危害的时候,执勤民警是在教育司机远光灯的危害,并且强调体验远光灯1分钟属于自愿而不是强制。

  奇招治理乱开远光灯

  前晚开始,深圳交警开展专项整治乱开远光灯的司机。为了整治乱开远光灯的行为,深圳交警结合实际,在今后的远光灯查处行动中全部采取“两看两考一处罚”的查处模式,严查乱用远光灯违法。

  根据交警部门的解释,两看两考一处罚为“体验式执法”,其中两看是指让违法者现场适度体验自己车及其他车远光灯照射,感受危害;两考为民警现场考司机何为远光灯、如何正确用,并作详细讲解。最后,被抓现行的司机要被罚款300元并记1分。

  为了配合执法,深圳还设计了用于司机体验自己车上的远光灯的绿椅子。被交警查处的司机要坐上“绿椅子”好好体验一分钟,感受一下被远光灯照射是什么感觉,让违法司机体验远光灯的危害。前晚,不少司机都坐上绿椅子,体验了一把。对此,不少饱受远光灯之苦的网友对深圳交警的奇招表示叹服,并要求全国推广。

  检察日报官微:罚看灯1分钟是“法外处罚”

  不过,针对深圳交警出的奇招,昨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的检察日报官微发表评论称,乱开远光灯罚看灯一分钟违法了。评论称,交警出狠招“整治”乱开远光灯行为,让人解气。交警的做法会比单纯扣分、罚款更有效果。尤其是乱开远光灯的司机是不良习惯使然,交警的做法让他们感受到了乱开远光灯的危害。

  评论指出,法律规定对乱开远光灯的处罚手段只有罚款和扣分,二者之外的其他任何不利后果都是“法外处罚”。无论交警个人还是部门,都无权设定。一旦有被罚看远光灯是司机以行政违法为由起诉,交警部门几乎肯定败诉;如果因此对违法司机的视力造成伤害,麻烦更大,可能涉及国家赔偿。

  官微最后还给交警部门支招,称更好的办法是经正当程序修改法律后,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甚至把情节严重的纳入危险驾驶罪。

  深圳交警回应:体验看远光灯并非强制行为

  对于质疑,深圳交警昨日回应称,对于乱用远光灯的行为,深圳交警采取教育与处罚结合进行查处。一是按照教育与处罚结合的原则进行查处。先教育,违法者现场适度体验自己车及其他车远光灯照射,感受危害,属自愿,不强制,司机可拒绝体验。执法时,民警还会现场考司机何为远光灯,如何正确用,并讲解。

  其次,交警部门称,体验并讲解的过程是在教育,而不是罚违法者看远光灯,并且是自愿不是强制。就像路面查处到其他违法行为,会请当事人现场查看确认一样。最后才处罚300元记1分。据统计,前晚深圳交警体验式执法教育处罚乱用远光灯违法932宗。

  网友一边倒支持交警新招

  尽管深圳交警的新招引起质疑,但却深获网友的心。在“深圳交警罚乱开远光灯者看灯一分钟,你如何看”的网络调查中,截至昨日下午5时,有4651人参与投票,其中92.5%的投票人支持深圳整治乱开远光灯的新招,91.8%的投票人认为新招换位体验,具有较强教育意义。

  对于交警部门称违法司机可以拒绝体验看远光灯,有网友在深圳交警官微下留言称:必须强制。还有网友认为,一分钟体验时间太短了,强烈建议观看车灯10分钟,并且建议换上氙气灯。

  盯着灯光看一分钟,这是不是一种惩罚?知名媒体人曹林称,这并非惩罚,更多是一种象征性的教育和引导方式,盯着灯看一分钟,对正常人来说并不会对视力产生什么伤害,只是体验一种“瞬间什么都看不见”的感觉。“如果对人的视力会形成伤害,会付出代价,警方也不敢这么做。”曹林认为,这种体验只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如果你在开车,远光灯会让人什么都看不见,盲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这样的惨痛教训太多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