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即日起至10月31日,郑州将对酒类市场进行整治》

  中秋节、国庆节 “双节”将至,各类酒品消费需求逐渐增加,为进一步维护节日期间酒类市场经营秩序,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9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即日起至10月31日,我市将对酒类市场进行整治。

  会议透露,本次专项整治主要结合夏季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在对酒类市场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种类:白酒、红酒,特别是市场占有率高和消费者青睐的高端品牌酒等;重点业态:酒类批发经销商、专营店、连锁经营企业等,重点检查酒类经营者采购销售酒类食品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向供货商索取并留存许可证(登记证、备案卡)、产品合格证明文件以及建立真实完整的购销台账;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串通、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是否采购销售仿冒知名酒类食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和侵犯商标专用权、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的酒类食品等行为。

  此外,专项行动还重点检查是否使用“特供”“专供”以及借“特供”“专供”等类似名义发布违法广告,是否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或者伪造生产日期等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

  会议要求,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采购销售来源不明、傍名牌和仿名牌等商标侵权、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虚假宣传以及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等,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要突出执法办案的导向作用,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曝光违法行为,切实达到查办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正观新闻记者 李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