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许还是放纵?饥饿营销就是一场心理战

2010年12月01日22:48      网易

  加价买车,绝对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一大特色。这个在国外绝无仅有的现象在2010年的第二季度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迹象。途观、Q5、高尔夫6等一干车型以加价几千至几万元不等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咋舌:如今买个车怎么就这么难?

  对于加价提车的现象,几大厂商的口径出奇的一致:加价只是经销商根据市场需求的个人行为,与厂商无关。然而,在这高价提车的背后,牢牢攒着车型产能的厂商果真一点不知情吗?假如没有厂商的默许,加价之风恐怕也难以盛行。

默许还是放纵?饥饿营销就是一场心理战

  加价提车盛行难止 厂商的默许恐是最大靠山

  上海大众高级公关经理庄宇在北京车展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加价提车的现象,上海大众一定是坚决反对经销商私自加价的。上海大众正在积极的推进自己的产能建设,未来将继续提高产能利用率,挖掘生产潜能。

  据了解,途观加价的背后不仅仅是经销商行为导向,在途观正式上市前的培训,上海大众通过讲述定价标准和经销商的利润范围,加价的暗示已经十分明显。上海大众的一家经销商表示,估计加价现象要持续一年。“所以,与其一年后还要加价,倒不如现在加价,还能提前开到好车。”

  加价卖车,说是经销商的行为,但背后还是因为厂商的政策效应。“上有政策,才会下有对策”。某经销商表示。

  以途观为例,为了销售途观,上海大众也给予了经销商一定的压力,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搭卖”现象。上海大众对于途观的销售附加了新领域和朗逸的销售压力。厂商在配货的时候,一台途观必须强制搭上一定数量的新领域和朗逸发给经销商,经销商多订一台途观,就多了若干台其他车型的库存。这对于经销商而言,也是说不出的苦。

  产能不足全因无遇见?走量车型缘何要紧缩产能

  纵观几款加价严重车型,我们都不难发现,无论是Q5、途观还是高尔夫6,都是厂商计划当中走量的车型。既是走量,缘何还会出现产能不足?即便是车型刚上市,处于产能“爬坡期”,产能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时期内很难大幅增加,需要一个较长的调整过程,因此新上市的车型排队购买的现象也在所难免。但若是厂商在计划之初就有“预见”的制定偏紧的产能计划,那么“加价提车”则是一场故意为之的闹剧。

  一汽大众高尔夫6去年上市之时当年的计划仅有5500辆,远远低于后期的订单数目。这个数量的制定均来自一汽大众的营销策略。一方面,厂商考虑到高尔夫6冲量的关键在2010年,2009年四季度不是走量的关键时间段。一方面,也由于一汽大众鉴于高尔夫4的保守起见,初期投产数目制定偏低。在2009年年末,高尔夫6在全国造成供不应求的境况,一汽大众才开始改造现有生产线,全面提升高尔夫6产能。但由于零配件、原料供货商等多方面因素,高尔夫6产能瓶颈预计要到今年二季度末才有所缓解。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