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去年车市透支250万辆 今年增长难再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笔者好几位朋友抢在2009年年底购买了1.6L新车,原因之一就是考虑到购置税优惠政策缩减,其中有位还是用信用卡贷款的。这只是2009年车市火爆的一个缩影。

  2009年国内新车销量接近1400万辆,爆发性增长了近5成,就在大家认为这种惯性将在2010年得以延续之际,却有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2009年的购买力被部分透支,2010年的情况不容乐观。

  国泰君安证券是“看空”代表之一,该公司汽车行业的资深研究员张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09年的车市是寅吃卯粮,所以2010年车市增速应该不会很大,甚至不排除有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

  他分析指出,由于2008年9月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当年有50万~80万辆购车需求受到压抑,延迟到2009年得以释放。中国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因此2009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的颁布对市场起到直接推动作用。同样的,2010年购置税优惠缩减政策的颁布,又导致180万~200万辆的购车需求提前到了2009年年底实现。所以在2009年的汽车销售总量中,有240万~260万辆属于非正常因素所致。

  平安证券与上述观点相似,预计2010 年汽车行业产销增速在3%左右,原因是2008 年的部分购买力在2009 年释放、微型客货车消费透支,导致2009 年非正常的高基数。由于2009年初较低的基数,预计2010 年一季度行业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但在二季度后行业增速将放缓。如果说2009年赢在爆发力,那么2010年将是以耐力致胜。

  购置税的影响在微车行业更为明显。一位微车企业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的微车市场已经透支。以一辆3万元左右的微车为例,由于购置税优惠的缩减,农民在今年买车需要比去年多支出750元。所以部分购买力提前到去年年底释放。去年增幅最大的是微车企业,目前微车厂商的产能都已经到了极限。

  除去200多万辆非正常增长的部分,2009年新车销量在1100万辆左右,与2008年的900万多辆相比正好增长20%左右。

  但并非所有的主流券商都是看空派。广发证券就预测2010年汽车行业的增速将达到13%,2011年会达到15%。广发证券在2010年的投资策略中指出,中国汽车行业潜在增速应该保持在15%左右。主要来源于居民消费升级对汽车需求的拉动。

  中金证券也表示,当千人保有量低于150辆时,汽车消费呈现出井喷特性,销量增速会维持较高水平,当千人保有量达到150辆时,销量增速将放缓至10%左右,而当到千人保有量达到350辆时,保有量基本持平,汽车销售以更新需求为主。我国目前千人保有量还不到50辆,汽车消费仍将处于快速增长期。中金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受益于内陆省份居民步入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的汽车消费区间,购车需求将持续提升。

  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对2010年的车市持谨慎乐观态度,预测增幅在10%~20%之间。如果取中间值15%来计算,2010年汽车销售在1500万辆左右,这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