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州经适房管理办法热议 建房面积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9:34  大河网-大河报

资料图
资料图

  阅读提示

  今后经适房应该多建60平方米的还是90平方米?人均月收入不到1100元能否买得起经适房?昨日,郑州市政府法制局举行《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论证会。会上,专家们倾向多建6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开发商和群众代表倾向于建90平方米的房子,同时关于申请的经济条件也成为争论的焦点。

  关键词:房子面积

  建60平方米还是90平方米

  经适房申请对象从中低收入者变为低收入者,是这次办法修改的最主要目的,按照国家公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单套的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郑州市近期公布的《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应当控制在60平方米至90平方米”,而即将取消的老规定中是120平方米以内。

  面积之争成为首个争论焦点。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开举认为,征求意见规定,90平方米的面积有点大,最多应该控制在70平方米,这样才是真正给困难户提供的房子。

  群众代表程黎明说,60平方米和90平方米的申请条件分开,比如三口之家就应该申请90平方米的。

  郑州市政协委员梁崇巍说,按照目前郑州市的消费能力,经适房建设宜小不宜大,应该以60平方米为主。

  “我认为郑州经适房申请标准不应突破国家规定面积60平方米。”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经济法规处处长李海僧说。现在国家对土地利用把关很严格,因此应集约利用土地盖房子。

  开发商代表杨娜说,据她调查,目前符合经适房申请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平均人口为3.7人,如建60平方米,实际得房率才40多平方米,平均一个人才十几平方米。另外本来建经适房利润就低,60平方米的房子实在不好卖。

  关键词:经济标准

  人均1100元能否买得起经适房

  按照征求意见稿规定,申请经适房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4倍(275元乘以4=1100元),而符合条件的买不起经适房,买得起的又不符合条件,这是群众代表算的账。

  群众代表魏金刚说:“我在郑州工作了30年,也没买到经适房,以前是不了解政策,现在按照新政策我又失去申请资格了,现在的新标准太苛刻了。”

  他认为应该把申请条件提高到人均收入1600元左右,因为一套经适房,即使是贷款,如果家庭人均收入达不到1600元,还是买不起。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规定,符合条件的三口之家,两个大人加起来2200元,除掉生活支出,连还经适房月供都难。

  来郑州打拼七八年还买不起房子的群众代表程黎明也说,1100元的标准太低了,按照这个标准,三口之家在郑州租房子,每月支出一室一厅约400元,两室一厅约600元,再加上孩子支出,根本就买不起经适房,建议把申请标准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