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政实施首日车市楼市遇冷 中介感觉变化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09:37  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王俊伟 侯莹 陈薇  通讯员 孔维伟

  车购税政策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调整,昨日是新政实施后第一个工作日,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纳税的小排量车明显减少;而郑州市二手房交易量也比平时减少了一半,只有79套。

  车市

  车购税缴纳首日 小排量车减少明显

  按照规律,每次节后都会出现新车主争先缴纳车购税的情况。昨日郑州市车购办上班第一天,征税大厅再次人头攒动,但并没有出现纳税峰值,小排量车比重也明显减小。

  【现场】第一天办税大厅并不拥挤

  1月4日的郑州市北环路江山汽车广场,因为气温骤降,加之节后上班第一天,这里的汽车销售大厅比较冷清,看车人寥寥。

  然而在广场西头,郑州市车购税大厅内外,仍然人头涌动。整整一个上午,征税大厅玻璃门和叫号机都没有闲者——每隔20秒左右,叫号机就会通知下 一个号到窗口办税,排号等待者一直维持在三十人上下。下班后,车购办工作人员做了统计:当天总共有972人取得新车主合法身份。

  这与去年同期的数字不相上下。去年1月份,新车主纳税峰值就出现在4日、5日、6日三天,均超过900台新车。

  但由于2009年以来汽车销量攀升,目前900多人的纳税人数很难再成为今年1月份的峰值,2009年12月,纳税新车主曾创出过1189台的单日纪录。车购办的工作人员也称,“人并不算很多。”

  即便如此,昨天的车购税大厅9个办税窗口全部开放,每位办税车主真正在窗口前办税的时间基本不超过3分钟。用一位车主的话说,“可快。”

  【比较】纳税小排量车下降两成半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去年的汽车销量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小排量车购置税税率减半”政策的刺激,但2010年小排量车购置税较之2009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很难说汽车销量会不受影响。

  昨日的缴税数字显示:在元旦前购车、开具2009年购车发票的小排量车共有354台,它们可继续按照5%车购税税率纳税;元旦假期3天购买的按照7.5%税率纳税的小排量车只有60台;而大排量车有558台。

  这一数字与元旦之前的2009年,尤其与2009年12月相比,形成极大反差。

  数字显示,去年全年共有132030台车办税,其中小轿车81402台,占总台数61.65%。其中,按5%税率纳税的小排量车共67858 台,它们占总台数的51.4%,占乘用车辆的68.82%。而在12月份,由于受优惠政府即将到期的影响,购车者及小排量车占比都大幅提高,单月共有 17430台新车办税,比全年的月平均数多6000多台,其中小排量车11258台,占总台数的65%。

  12月的最后几天,小排量车增加得更加明显,甚至一度超过七成。例如12月30日总台数842台,其中小排量车602台;31日,总台数272台,小排量车202台。

  然而昨日,不管是节前还是元旦期间购买的小排量车,加起来在纳税总车量中占比迅速降为40%。

  在小排量车购税重新上调后,就有经销商在接受商报采访中预测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的销售结构肯定会重新调整,小排量车的占比势必下降。单从昨日的数据看,这位经销商的预测恐怕会成为现实。

  【声音】车购税调整影响应再观察一段

  当然,单从一天的销售数据观察销售结构,难免有失偏颇。昨日在接受采访时,不少经销商和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都认为,应该再观察一段时间,但这一现象如果持续应引起关注。

  其实在去年的车购税刚刚实施之后,也就是2009年1月20日之后,小排量车车购税的优惠也不是立竿见影产生效果。

  自2009年1月20日至1月24日的5个工作日,共有1855辆车办理车购税,平均每天有371辆车纳税,这明显低于当时1月份全月平均数。但到了12月,平均每天仅小排量车就达到了370台以上。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要观察小排量车购税调整带来的影响,最好持续观察到春节后,至少也要观察半个月。

  楼市

  元旦后第一天二手房交易量减半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2还5新政”终止了。昨日新政实施后第一天,郑州市二手房交易量79套,比平时减少了一半。

  【数据】比平时减少一半

  与元旦节前相比,昨日房管局交易大厅工作人员都感到没有那么“繁忙”了。一位在西区交易大厅的女工作人员用“疯狂”来形容当时交易的人们。相比昨日,长队不见了,拥挤的大厅也没那么多人了。偶尔大厅的坐椅还能空出一两个。

  2010年1月1日不仅是2010年的第一天,也是房地产交易营业税“2还5新政”实施的第一天。由于郑州市房管局放假,直到昨日才是真正上班 第一天。据昨日交易的数据来看,郑州市房管局东西两个交易大厅交易量达到了79套,平时正常交易量大约在150套,相比减少了一半。但和去年1月份日平均 交易量相比还是上涨了1倍。

  据有关人士介绍,昨天出现交易量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元旦前人们抢搭优惠“末班车”,很多二手住房交易提前在12月份进行了。

  【业界】中介感觉变化不大

  基本上没什么大的变化。说起元旦,在郑州美华房产中介上班的小王表现得很平静。小王说,每天他自己带看房的有七八人,和平时相比没什么大的变 化。如果按照刚刚终止的这个优惠政策,一套房大约节省2万元。现在到中介买房越来越多的都是真正需要买房住的。如果是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那就和优惠 政策更没关系,所以该买房的人还是要买房。就价钱而言,二手房价反而不会降。市场依然是卖方市场,无论优不优惠,多数都是买家掏,卖房的人一般不着急。好 房子过了元旦反而涨价了。比如12月底的一套房子要价68万,现在要价到70万,而且房主说一分钱也不降。

  “当然,也有受到影响的房子,多数都是郑东新区的毛坯新房,看房人明显减少很多。”小王说。

  记者从福满家中介也了解到,元旦期间看房的人每天大约在20人,看房人数和售出套数也和以前没有大的区别。一家店的负责人介绍,买房的人并不是 十分看重“房子够不够5年”这个条件,想买房的人只要看中房子了就会买。根据目前情况来看,60平方米到90平方米的两三年新房卖得相对较好。但就整个情 况来看,冷天一般交易都低,每年这时候很多房屋中介都销售不好。预测郑州二手房应该在今年下半年会有些影响。

  房贷

  房贷优惠新年继续 扎堆申请没必要

  由于去年年末盛传银行将取消七折利率优惠,很多购房者急于在年末购房并办理贷款。但2010年第一个工作日,郑州多数银行表示首套房申请贷款如果没有信用等问题还是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对于第二套房一些股份制银行还是能给出利率七五折的优惠。

  【现状】已申请的七折优惠可继续享受

  “如果国家政策没有变化,已经享受七折利率的客户今年应当还能享受,而且不需要重新申请。”河南建行个贷部的客服人员说,昨天咨询房贷利率变化的人比较多,主要是问已经申请下来的七折优惠还能不能执行,需不需要重新申请。

  昨日,商报记者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的个贷部得到的答复也基本相同,无论是存量房贷由八五折转为七折的客户,还是去年直接申请七折的客户,在国家未出台明确的政策之前,今年仍按照基准利率打七折来偿还房贷。

  【提醒】二套房利率低至七五折 扎堆申请没必要

  而目前申请首套房房贷的客户,多数银行还是继续执行首付两成,利率打七折的优惠,并没有因为新年开始而出现政策大变脸。

  虽然去年年底风传二套房贷收紧,但目前郑州各家银行申请第二套房贷还是比较顺利,如果购买的第二套房是新房,一些股份制银行还针对优质客户执行首付四成,利率可以打七五折的优惠。

  虽然一些银行在申请的条件上有一些细节性的变化,但总体与去年年末申请房贷的条件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去年年底的恐慌性申请并没有必要。”一位 国有银行个贷部的经理说,年初的时候放贷指标比较充足,房贷目前还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各家银行为争夺客户优惠应当还会执行一段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