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河南7.5万司机驾照记满12分 如何重新领证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10:15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记满12分!7.5万名司机该挠头了记满12分!7.5万名司机该挠头了

  这意味着要想重新申领驾照,就得“回炉”重考

  重领证啥程序?闯红灯咋判定?……看看都怎么说的吧

  □记者李红汛实习生张敏捷

  核心提示

  从明年1月1日起,闯红灯记分处罚将由3分提至6分,这意味着一年闯两次红灯,就得“回炉再造”。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至12月4日,我省大约有75060名驾驶人的驾驶证状态达到12分。闯红灯如何判定,拒不参加学习会受到怎样处罚,被记满12分后该如何重新领证,正成为众多市民和网友讨论的热点。

  全省有多少人需要“回炉”重考?

  共7万多人,拒不学习考试将公告驾照停用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统计,至12月4日,全省大约有75060名驾驶人的驾驶证状态达到12分。其中A证记满12分的有1.7万余人、B证记满12分的有1.2万余人、C证记满12分的有4.4万余人。这些记满12分需要“回炉”重考的驾驶人,大多是因为超速、酒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发。

  根据公安部123号令,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驾驶人须参加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该工作人员说,按照法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计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车辆管理所还应当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回炉”重考的多是什么人?

  以企事业单位中高级管理人员及白领居多

  昨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车管所科目一考场遇到不少前来重考的司机。陈先生是一家商贸公司副总,拿的是B1照,已12年了。前不久他去交管大队处理电子眼时,才发现驾照因逾期未审被注销。“平常工作太忙了,忘了这个事。”

  郑州的马小姐早在2005年3月就拿了C1照,可一直没有开车上路,驾照长期放在家里“压箱底”。最近,经朋友提醒,才想起驾照没换证,查询发现已逾期被注销。

  朱先生是一名公务员,由于在“十一”期间驾车外出旅游,在高速公路上超速50%以上,被一次记满12分。接到处罚通知后,他只好放下工作重新参加考试。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回炉”重考的驾驶员中,平时工作繁忙且经常出差的企事业单位中高级管理人员及白领最多。

  怎么知道驾照有没有过期?

  驾照上有标注,交管部门也会发短信提醒

  据介绍,近年来,参加“恢复驾驶资格”考试的人数正逐年上升。

  交管部门也很无奈。按照规定,“只要你换证、审证逾期超过一年,驾管系统就自动注销驾驶证,必须通过科目一考试才能恢复。”省交警总队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要避免驾照逾期被注销并不难,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一下自己的驾驶证,所有的驾驶证上都标注了有效期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期限。”

  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全省一些省辖市交管部门还专门推出了免费手机短信提醒服务。驾驶员可以登录所在地“交管网”的“网上车管所”页面,查询自己的驾驶证状态以及体检、审验、换证时间。不过,省交警总队特别提醒广大驾驶员,驾驶证被注销后继续驾驶机动车的,属于无证驾驶,将处200元~2000元罚款,最高可拘留15天。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仍继续驾驶机动车的,将被扣留机动车驾驶证。

  【提醒】

  扣完12分后

  重领证“六步走”

  1.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365天)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凭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具的《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满分教育通知书》,携带本人身份证明、驾驶证或驾驶证暂扣凭证,在15日内到所在地车管所受理窗口办理登记手续,领取满分教育通知书。

  2.按时参加满分教育学习,学习结束领取科目一《预约考试凭证》。

  3.携带身份证明和科目一《预约考试凭证》,按时参加科目一考试。

  4.经相关考试合格后,领取机动车驾驶人满分考试信息反馈通知书。

  5.参加交通违法记满12分考试第一次不及格的,可免费补考一次。补考后仍不及格的,按规定重新缴纳不及格科目的考试费用并在预约后,按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6.考试合格后,凭《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满分考试信息反馈通知书》,到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领取驾驶证。

  闯红灯到底如何判定?

  明年起越线即停可不处罚

  面对刚出台的新规,有市民提出,一旦出现误闯行为,特别是被前面大货车遮挡视线引起的,驾驶员是硬着头皮闯下去,还是倒回来?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消息:“闯红灯刚过停车线立即停车不予处罚。”

  “其实,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规对闯红灯的定义,只要车辆越过停车线,就属于闯红灯违法行为,电子设备就会抓拍。”省交警总队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公安部对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解释称刚越线立即停车可不处罚,主要是从安全和人性化角度出发,“我们会根据公安部的要求,采取相应的措施”。

  据了解,电子眼抓拍并不是单张取证,而是三张一组,三张照片是动态的,一旦车辆闯红灯,三张照片将依次为车辆驶过停车线前、驶过停车线后和驶入路口。为此,如果在红灯亮起时车辆刚刚驶过停车线,千万不要倒车,更不要继续向前行驶,就停在原地,等待信号灯放行;如果车辆继续移动,无论是倒车还是前行,均将被电子眼误以为是故意闯信号灯而抓拍下来。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