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试车导购 > 正文

三国杀之十三 适合家用的运动型紧凑车

http://zz.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4日09:22   新浪汽车 字号:

  在紧凑级市场,主打运动的车型曾经风靡一时,但随着整体车市的发展,为运动牺牲了舒适的设计思路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其原因比较复杂,但编辑认为主要有2点原因:第一,包括像尚酷、GTI甚至宝马1系这类车型的终端价格最低已经下探到17-18万元区间,挤压了运动型紧凑车的高端细分市场;第二,大多数年轻消费者对于动力和操控的偏好并不走极端,他们对空间和舒适度往往还有一定的要求,这也注定了在15万元级别紧凑级市场,试图走纯粹运动的路线是很难的,这也是马自达3思域这类车型近年来销量一直比较尴尬的原因。

三国杀之十三 适合家用的运动型紧凑车三国杀之十三 适合家用的运动型紧凑车

  我们今天要对比的三款车型就走了另外一条路,它们拥有大量运动的元素、动力操控表现俱佳,但它们并不脱离实际,在配置丰富程度、乘用空间、乘坐舒适度等方面,都不亚于同级别对手。其中,图库相较老款车型最大的变化就是出自MTAG_MARK_TYPE_1_8模块化平台,并将独立后悬挂变为了非独立悬挂;福克斯虽然依旧保持了运动的本色,但尤其是三厢版车型,在悬挂的调校方面也明显兼顾了家用;菲翔是这个市场里的新人,上市仅1年半的时间,加上又是菲亚特回归中国市场的第一款产品,因此在车型定位上也下足了功夫,1.4T+6挡双离合的动力系统是十足的运动范儿,轻盈的转向风格和有韧性的悬挂让这款车在操控和舒适方面达到了较好的平衡。我们看一看,这三款兼顾运动的车型到底谁更适合家用。

  性能对比

  按三国杀系列的一贯风格,首先依然对三款车型的综合性能进行对比。这里我们也要先解释两点:首先,本篇中我们选取了三厢版的福克斯作为对比车型而非两厢,这是因为我们认为高尔夫7和菲翔其实在运动和舒适中,更强调于舒适,但在运动上也并不妥协,而两厢版本的福克斯则更偏重于运动。高尔夫7的三厢版本为第七代速腾,预计到2015年才会上市,因此我们今天要对比的是高尔夫7、三厢版福克斯和菲翔。

  在性能对比部分,我们主要选取的是1.4T发动机,这是大众的主打动力,菲翔仅有1.4T发动机,但两者却都有高低功率之分,既然涉及到对比,我们就拿高功率版本来作为代表。福克斯提供了1.6升和2.0升发动机,为了尽量公平,选择2.0升作为对比车型。变速箱方面,三款车型都在主推各自的双离合变速箱,因此我们对比的也是自动挡版本。先来看数据:

高尔夫7福克斯三厢菲翔
发动机
1.4T 2.0L 1.4T
变速箱
7速DSG 6速PowerShift 6速DCT
最大马力(匹)
150 170 150
最大功率(千瓦)
110 125 110
最大扭矩(牛米)
250 202 230
前悬挂
麦弗逊独立式 麦弗逊独立式 麦弗逊独立式
后悬挂
扭力梁非独立式 多连杆独立式 扭力梁非独立式
百公里加速(秒)
8.2 9.1 9.5
百公里制动(米)
38.7 39.6 39.5
制表:新浪汽车

  从数据上我们看到,大众全新的EA211发动机缸体换成了全铝,动力数据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菲翔的1.4T发动机也有足够强的账面数据,福特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在扭矩方面不如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它具备了直喷以及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实力不容小视。悬挂结构也有不同,高尔夫7换装了扭力梁非独立式引发了一连串的“地震”,福克斯和它的车主们骄傲于自己在这个价位级别上仍然在坚持使用“奢侈”的多连杆独立悬挂,而菲亚特对于菲翔(包括未来的致悦)后悬挂的说明是“我们使用的是同级别中最主流的扭力梁非独立式悬挂”,相信各位看官能够揣摩出里面的意思。

  从实际的驾驶感受来看,高尔夫7的这台发动机的确有明显的进步,动力更充沛之后,尤其在高速巡航时,转速下降了不少,由此带来噪音和震动的降低,油耗也更为经济。相比之下,菲翔的1.4T发动机则需要更高的转速才能实现同样的动力表现,并且菲翔的发动机更为平顺,涡轮在2000转开始介入,比大众的1750转稍晚,但两者涡轮介入时的感觉有所不同,虽然都很平顺,但大众的是可以明显感受到动力在不断推动车辆往前跑,而菲亚特的机器则显得不急不躁,你甚至很难感受到有没有涡轮介入的不同。相比之下,有些朋友可能会更喜欢自然吸气发动机那种直接的感觉,福克斯的这台2.0升直喷发动机从起步阶段就显得劲头十足,驾驶者如果过于激动深踩油门,轮胎打滑是必然的,控制好转速,发动机提供的动力足够车辆使用,车速会飞快地上升,动力攀升地非常平顺,即便时速达到120公里的最高限速,你依然会觉得它后劲儿充足。

  光有动力还不行,变速箱的表现也是非常关键的,三款变速箱在加速过程中的表现都是积极、高效的,尤其是大众的7速DSG,换挡干脆利落,福克斯的6速PowerShift优势在不断地加减挡时更为明显,偏向运动的调校让这款变速箱很爱将挡位降低,为你的下一次加速做好充分准备。菲翔的6速DCT变速箱在不断加减挡时偶尔会出现犹豫,特点是,在1挡位时,菲翔的齿比更大,相对速腾起步稍弱的状态,菲翔全程加速时都充满力量,感觉上更像是一台自然吸气发动机。

  加速的最终成绩上,高尔夫领先了不少,大众的这套动力系统的确依旧在领跑中,只是DSG变速箱在拥堵路况下的不稳定以及大众公司略显消极的应对态度,让用户会产生犹豫。福克斯的问题是拥堵路况下的油耗偏高,在运动表现上,福克斯这套动力系统在自然吸气领域是比较领先的。菲翔的加速成绩也还算不错,和此前大众的EA111水平相当,只是大众在更新了EA211后表现过于抢眼。但值得一提的是,菲翔的这款变速箱优势在于能够承受最大350牛米的扭力,大众和福克斯的变速箱最大只能承受250牛米,从可靠性上来说,菲翔有一定优势,并且即将上市的致悦将使用这套变速箱的升级版本——7速DCT变速箱,新增一个档位后,动力输出会更顺畅,油耗也会更低,也许菲翔很快也能换上最新的产品。

  悬挂的表现上,独立后悬挂对于车辆的运动表现帮助有限,但对舒适性的确有很大的帮助。不过通过调校,大众依然将高尔夫7的舒适性控制的非常好,并且高尔夫7的悬挂相对更硬,因此对车辆的支撑更好,但福克斯三厢版的悬挂更为柔软,因此舒适度上有更明显的优势。菲翔的悬挂依然是典型的欧系车风格,表现的和两厢版的福克斯有些相似,对车身的支撑更好,在舒适性上就稍弱一些。

  三款车的制动能力都不错,只不过菲翔的制动更直接一些,需要驾驶者更细腻的控制。高尔夫7的制动相对是最简单和舒服的,由于前悬挂对车头支撑到位,制动成绩比福克斯和菲翔的稍好一些,但总体上这三款车的制动水平都属于一流水平。

高尔夫7锐志菲翔
加速能力
★★★★★ ★★★★☆ ★★★★
加速线性
★★★★★ ★★★★★ ★★★★★
换挡速度
★★★★★ ★★★★★ ★★★★★
换挡平顺度
★★★★★ ★★★★☆ ★★★★★
转向灵敏度
★★★★★ ★★★★☆ ★★★★
制动能力
★★★★★ ★★★★★ ★★★★★
制动线性
★★★★★ ★★★★☆ ★★★★
悬挂舒适性
★★★★☆ ★★★★★ ★★★★
注:★★★★★为满分,★=☆☆                                                              
制表:新浪汽车

  小结:高尔夫7和福克斯在运动性能上的表现较为抢眼,这也并非朝夕的功夫。菲翔在驾驶的平顺性上亦有很好的表现,但针对国内路况和消费者使用习惯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探索,作为一个“新”品牌,菲翔做的已经足够好。总的来看,这三款车的综合性能表现符合它们各自在我们心目中的固有印象,改用非独立后悬挂的高尔夫7做了大量的调校工作,舒适性并不比使用独立后悬挂的对手差,让我们感到有些意外。福克斯三厢版虽然在外形方面没有做更细致的差异化工作,但对底盘悬挂进行了更细致的调校,比两厢版更适合家庭用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高尔夫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