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SUV Envision概念车专利申报图曝光

http://henan.sina.com.cn2012年01月04日19:30新浪汽车  字号:

  无论国内车市如何“紧缩”,SUV市场的火爆是持续的。理由很简单,国内的SUV市场起步要比海外市场晚,SUV在整个车型保有量的占比还很低,发展空间自然很大。也正因为这一点,各路厂商都争相角逐这一市场。在日系、韩系纷纷推出新品的同时,连大众也推出了途观填补这一空白。然而作为国内的老大级企业,上海通用却在这方面慢了半拍。虽说雪佛兰品牌已经有了国产科帕奇的预期,但别克品牌的SUV却并无眉目。

  别克未来会不会推出SUV?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没有人会放着现成的市场不做。未来的别克SUV是不是会采用“科帕奇马甲”的模式?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年初的上海车展上,别克展出了新开发的Envision概念车,最近上海通用又特别为这款概念车申请了外观专利。种种迹象表明,Envision概念车很可能 无论国内车市如何“紧缩”,SUV市场的火爆是持续的。理由很简单,国内的SUV市场起步要比海外市场晚,SUV在整个车型保有量的占比还很低,发展空间自然很大。也正因为这一点,各路厂商都争相角逐这一市场。在日系、韩系纷纷推出新品的同时,连大众也推出了途观填补这一空白。然而作为国内的老大级企业,上海通用却在这方面慢了半拍。虽说雪佛兰品牌已经有了国产科帕奇的预期,但别克品牌的SUV却并无眉目。

  别克未来会不会推出SUV?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没有人会放着现成的市场不做。未来的别克SUV是不是会采用“科帕奇马甲”的模式?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年初的上海车展上,别克展出了新开发的Envision概念车,最近上海通用又特别为这款概念车申请了外观专利。种种迹象表明,Envision概念车很可能就是未来别克SUV的雏形。

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

  虽然有了“概念车”的心理准备,但Envision给我们带来的感觉,仍然是意外、甚至震撼的。如果不是典型的SUV轮廓,我们似乎都难以为这款概念车下定义,因为它的运动风格,实在是与传统的SUV有点格格不入。

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

  跨界风的低矮车身造型已经不算是让人意外的地方了,大到宝马X6、英菲尼迪FX,小到逍客、JUKE,设计师已经用事实说明了SUV完全可以采用这样的设计。真正让人震撼的,是Envision概念车的车门设计。注意,它的两侧各只有一个车门,而不是两个。这样的设计出现在跑车、甚至轿车上都毫不奇怪,但出现在SUV上,却的确是“首创”。更震撼的地方,是Envision概念车车门的开启方式。其实懂车身结构的人,从专利图上车门线条就会提出疑问——这个车门似乎横着打不开啊?没错,Envision概念车的车门,采用的是类似“剪刀门”的上开式设计,打开以后有如两个翅膀,模样相当的酷。这样的设计能否在最终的量产版上出现?说实话,可能性的确不大,但我们还是应该为别克设计师的这种创意叫好。

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

  Envision概念车的车头部位虽然很前卫,但这样的造型如果放在量产车上,同样也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它很可能出现在最终的量产版上。直瀑式的格栅是别克的家族化设计,这并不让人意外。但请注意前四十五度角的那张图片,Envision概念车的直瀑式格栅,是采用了拐角造型的,看上去立体感非常强。眯缝眼的大灯“小而聚光”,大灯线条与雾灯区的运动化造型呼应,让整个前脸看上去相当的动感。

  Envision概念车的尾部设计,与前脸有着极高的呼应度,无论是尾灯还是后杠的造型都是如此。

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

  Envision概念车侧面的比例你是否喜欢?说实话,这样的侧面设计,在目前的SUV上的确罕见,尤其是Coupe风格的车尾,总让人忍不住想起世爵推出的那款SUV。不过,轮毂的设计应该是人见人爱的,不仅涡轮叶片状的造型非常运动,而且尺寸高达22寸,轮胎宽度也达到265mm。虽说大家都知道上海通用的车型喜欢“大轮胎”,但Envision概念车上的轮胎尺寸也太“跨级”了吧?能否最终成为量产车的配备,还真难说。

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
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

  车顶设计,是Envision概念车的又一亮点。黑色的部分都是玻璃,从风挡一直延伸到车顶后部,这样的“全景”感觉,绝非一般的全景天窗可比。而且车顶的玻璃可以变色,这也可以省去遮阳帘的麻烦。当然,为了保证足够的车顶刚度,风挡与车顶之间的横梁还是存在的,并且与车顶的“T”字造型连为一体,形成一个框架,以在发生翻滚等事故时,为乘员提供足够的保护。量产版会不会改成俗气的全景天窗?不好说,但希望不是,概念车的这个创意的确是很给力。

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别克Envision概念车申报图

  虽然Envision目前还很“概念”,但别克还是给出了它的一些参数和配备,这些同样可以作为未来量产版别克SUV的参考。Envision概念车的长宽高达到4795/1948/1656mm,轴距达到2885mm。很显然,它已经不是一款常规的城市SUV了,它瞄准的目标,应该是类似汉兰达、楼兰这样的对手。动力上,Envision概念车不仅搭载了口碑极佳的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还采用了插电式的混合动力系统,搭载的变速器也是目前通用车型上尚未配备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些配备最终获得的结果,就是可以让这款重达1.9吨的SUV,可以在6.9秒内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极速则可达210公里/小时。从技术配备到最终数据,给人的感觉同样很概念——如果量产车能够达到这样水平,那它的竞争对手恐怕就不是汉兰达、楼兰之类了,而是可以和宝马奥迪这些对手叫板。别克真会在量产车上这么定位吗?现在还不好说。

  结论:

  既然是概念车,在很多配备上进行“拔高”是可以理解的。Envision概念车带给人的感觉相当震撼,但如果作为一个主流品牌且计划走量的车型,如果量产车完全照搬Envision概念车的设计,恐怕“叫好不叫座”的概率会非常大。因此,未来别克SUV的量产版,相比Envision概念车做出调整将是肯定的。不过,从Envision概念车给出的信息我们依然可以获知,未来的别克SUV,肯定不是一款平庸的泛泛之辈,它所主导的,也将是运动和跨界这两大主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圣诞节厚礼 4款合资品牌中级车推荐
  2. 春节假期三招提升自驾安全系数
  3. 精心雕琢的尊贵 男人帮车型大推荐
  4. 2012款C5超越登场 年底享三重礼遇
  5. 别克君越现车优惠万元 送1.2万元装饰礼包
  6. 奥迪TT现车最高优惠2.9万 送2万元礼包
  7. 多数值得期待 2012年上市重点新车盘点
  8. 2012款传祺2.0L上市 保持原有售价不变
  9. 六款自主紧凑型车导购 品质接近合资车
  10. 车坛新贵开辟细分市场 纳智捷的品牌故事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