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量超过警戒线 一季度车市前景堪忧

http://henan.sina.com.cn2012年01月05日14:41凤凰网  字号:

  相比于前两年的高增速,2011年的中国车市步入深度调整阶段。由此引发的汽车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直接导致库存数量超过“警戒线”。截至11月底,中国汽车的累计库存增加量超过158万辆,加上之前的库存基数,已超200万辆。

  “库存周期一天天增加,压力大啊,从11月开始,我们就很少进车了。”眼下除了进口车及一些热销的合资车,大部分自主车及合资车经销商均感叹库存压力太大,个别自主车型的库存周期甚至已超过3个月。

  据了解,在业界,衡量汽车库存的一个重要指数是库存周期(即新车入库登记到实销出去的周期)。一般来说,库存周期在45天至60天都属正常状况,超过60天即属非正常状况,逼近或超过3个月,已然逼近或超过上限。

  自主品牌的库存压力明显要大于合资品牌。在多家自主品牌店的前场后库,都摆满了待售的全新车。个别自主车单店库存量已达100辆,以平均每辆5万元计算,500万元流动资金就这么被压在那儿了。

  “现在库存量的确已经迈过了警戒线,这一点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经销商库存压力非常大时,是很危险的信号。”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对此直言不讳。东风本田副总刘洪也坦言现阶段整个市场层面库存压力的确很大,“我个人推算现在市场的库存量超过200万辆,只多不少。”200万辆的库存几乎占了2011年前11个月乘用车产量1300万辆的六分之一,这意味着,厂家每向经销商发出6辆车,就有一辆“砸”在经销商手中。外加2012年车市前景不容乐观,巨大的库存压力为本就难以预测的2012年车市再添错综复杂的一笔。

  “从2011年12月份开始,一些车辆的库存会小部分有所消化。但是,2011年和2012年只是一个时间点的变化,还是在一定阶段之内。由于2011年的库存压力比较大,至少在2012年第一季度,库存压力的问题会一直存在。”汽车分析师苏晖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而饶达认为,市场整体供需矛盾会在2012年1月份开始更加突出。除了市场增速放缓外,欧洲债务危机对国内金融形势的影响也不容小觑。车企融资能力的下降也对库存压力雪上加霜,2012年第一季度车企的日子不好过。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2年双节(元旦、春节)相隔太近,将使经销商利用节日促销的手段大打折扣,这无疑会对2012年第一季度车市库存消化产生不利影响,2012年注定有一个难熬的开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圣诞节厚礼 4款合资品牌中级车推荐
  2. 春节假期三招提升自驾安全系数
  3. 精心雕琢的尊贵 男人帮车型大推荐
  4. 2012款C5超越登场 年底享三重礼遇
  5. 别克君越现车优惠万元 送1.2万元装饰礼包
  6. 奥迪TT现车最高优惠2.9万 送2万元礼包
  7. 多数值得期待 2012年上市重点新车盘点
  8. 2012款传祺2.0L上市 保持原有售价不变
  9. 六款自主紧凑型车导购 品质接近合资车
  10. 车坛新贵开辟细分市场 纳智捷的品牌故事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