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商务局门前的积雪冰面周口市商务局门前的积雪冰面

  □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文图

  核心提示早在2014年初,周口市就在城区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其中明确提到要及时清理门前积雪。然而,昨日一早,大河报记者走访周口市区部分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及个体工商户发现,积雪清理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单位门前很干净,有的单位门前则满是积雪结了一层冰。对此,市民们质疑,难道清雪全靠自觉,大家都当“三包”制度是一纸空文吗?

  暗访:大部分单位门前积雪都未清理

  11月24日全天,周口市区降下今冬第一场雪。当天晚些时候,城区道路已是一片积雪。昨日一早,雪停天晴。上午8时上班后,大河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单位,查看积雪清理情况。

  在七一路与工农路交叉口附近,接连有三家单位,分别是周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石油周口分公司和周口市七一路二小。记者查看发现,这些单位门前的积雪均未清理,门口结了一层光滑的冰面,行人路过时必须小心翼翼。一位学生家长说,单位门前的积雪不清理也就算了,可是学校门前的积雪都不清理,孩子们踩在上面万一摔倒了怎么办啊?

  在大庆路与育新街交叉口附近,也有几家单位。在周口市商务局门前,记者看到积雪没有清理。但是,与之相邻的中国银行营业点门前则完全不同。记者看到,银行门前的路面一点积雪都没有,几乎是干干的路面,甚至都看不出下过雪的痕迹。这家银行东侧紧邻的一家个体饭店门前,也是非常干净。

  在七一路与大庆路交叉口的中原银行一处营业点,保安正在清理积雪。

  质疑:“门前三包”制度成一纸空文?

  事实上,周口市早就对门前积雪的事情作出过相关规定。2014年年初,周口市城管委下发了《关于印发周口市中心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要求,城区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都要参与“门前三包”,而“三包”里有一项明确提到包括“门前积雪”。

  “既然有规章制度,那为什么不落实呢?难道清理门前积雪全靠自觉吗?”市民们质疑说,门前积雪不仅关乎形象问题,更重要的是影响通行安全。“举个例子说,假如有行人在单位门前的积雪冰面上摔倒,然后以‘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起诉相关单位,那么作为单位一方该怎么应对?恐怕于理于法你(单位)都说不过去。”从事法务工作的市民许先生说。

  市民们呼吁说,随着冬季天气越来越冷,以后下雪的机会可能会更多,希望大家重视“门前三包”制度,哪怕就是“各扫自家门前雪”,这个城市也会温暖许多。

  昨日,周口市城管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项工作具体由各辖区城管部门负责落实,如果有单位“门前三包”做得不好,可能要被挂“黑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