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式擒敌拳汇报表演 1-09式擒敌拳汇报表演
2-184期初任新警培训班四区队合影 2-184期初任新警培训班四区队合影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2015年的寒冬,河南警察学院开封校区,近200名非公安专业新警将紧握的右拳贴紧太阳穴,掷地有声地宣读入警誓词。一声声誓词看似平淡无奇,却需要他们用一生无怨无悔的付出去诠释;一句句承诺看似简单寻常,却需要牺牲汗水、热血甚至生命才能亲身践行。

  “是虎就该山中走,是龙就该下海洋”,对于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的大学毕业生而言,公安事业既是他们披肝沥胆、与犯罪分子激烈搏斗的龙潭虎穴,更是实现人生价值、建设“平安郑州”的光荣阵地。

  “害怕是人的本能,人都会害怕,但警察面对的是犯罪分子、守护的是人民百姓,有些事情即使害怕也必须去做”,这句话,是很多老同志对年轻民警的教导。民警也是人,并非不知危险,但听到人民群众对安居乐业的呼唤,这些年轻民警自愿选择了这条危险而又光荣的道路。

  文武兼修,初任培训形式多元化

  2014年新修订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规定,新录用的公安民警需要经过三个月至半年的初任培训。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郑州市公安局新录用公安民警被编为第183和184期初任民警培训班,于河南警察学院开封校区进行初任培训。

  如何让参训民警充实地过好这四个月的培训生活?是摆在学校和老师面前的难题。新时期的公安工作,对公安民警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人民群众对幸福感的追求,这些带有强烈时代性的因素,都要求公安民警在具备传统的理论、技能和体能素质的同时,更需具备大局意识、为民情怀和法律素养,成为知识型、复合型人才。

  “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变化的问题,是学校和老师面临的首要任务,‘拳头子’、‘笔杆子’和‘嘴皮子’,这三项和现代公安工作息息相关的硬功夫,必须在这次培训中得到体现”,河南警察学院开封校区警训处处长曹玉冰说。在这四个月期间,除了法律、刑侦和治安等理论课程,队列、技能和体能等素质训练,第184期初任民警培训班还举办了演讲赛、辩论赛、擒敌拳比赛、乒乓球比赛、歌唱比赛等多项文体活动,这在河南公安机关初任民警培训班中并不多见。负责第184期培训班的学生处政委郭豫新说:“从一开始我们就向参训学员传递这样的理念,现代公安工作的外延正不断拓展,绝不仅是侦破各类案件,更包含文明规范执法、妥善处理群体事件以及筑牢群众基础等应有之义。相信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学员们在接受理论知识洗礼的同时,也能在集体活动中提升综合素质。”

  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安工作才能发掘蓬勃发展的源头活水,和谐社会才能得到长治久安。

  为加强信念教育,第184期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学生处大队长王东平任支部书记,学员干部任副书记。党支部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开展组织生活,尤其对学员中的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理论研讨会,并鼓励党员深入到群众中去,以点带面,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冬练三九,只为心中的那个信仰

  万事开头难。军营般规律的生活,严格的纪律条令,高强度的队列、体能和警务技能训练,这些都让毕业不久的普通大学生难以适应。但是,这些年轻民警深谙“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道理,更明白,“选择了公安事业,就是选择了汗水、牺牲和奉献”。他们披着星光、浴着晨露,投入到艰苦而又充实的训练中去。每日规范的“豆腐块”被子,不容丝毫马虎的请销假制度,公安常用法律法规测试,以及各类文体活动,都成为新录民警们锤炼素质、吸收营养的课堂。

  “我们以前是在电视里了解公安,在报纸上了解公安,也在道听途说中了解公安。当四个月初任培训结束,战胜了懒惰、战胜了自我、真正穿上这身警服、头顶银色警徽的时候,我们才开始真正了解人民公安”,年轻民警们纷纷表示。

  和平年代,公安民警是因公牺牲最多的群体,真可谓“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对于郑州市公安局年轻的公安民警而言,危险和牺牲将伴随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但他们是快乐的,因为真正的快乐不是来自于物质,而是来自于心灵。

  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让‘平安郑州’通过自己的生命得以实现”,这就是郑州市公安局年轻民警们的快乐之源,是他们为之奋斗不息的忠实信仰。

  目前,他们忙碌的在校培训临近尾声。带着群众的期盼、老师的教导和扎实的技能,郑州市公安局的年轻民警,信心满满地奔赴工作岗位,时刻准备着,为建设“平安郑州”贡献力量。

  (通讯员 宋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