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今年留学趋势预测:政策宽严相济审查加强

2013年01月08日14:18      南方日报             _COUNT_人评论

  回望2012年,以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为代表的主流留学目的国都相继公布了各类利好政策,在利好刺激下,中国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但以英国为代表的国家则采取了系列紧缩政策,给学生留英热情带来不小的打击。对于2013年的政策走势,多位留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将会宽严相济,不过对学生学习目的和学习能力的审核,以及对留学诚信的审查都会加强,也有部分国家的院校录取节奏加快,截止申请时间提前,建议学生提早着手准备。

  美国▶▶录取节奏加快,竞争更激烈

  无论是之前提出的“十万强计划”,还是在去年推出的续签免面谈措施,在众多利好刺激下,2012年美国留学[微博]生人数同比增长了近三成。奥巴马继续连任美国总统给留学利好政策的实施带来更多便利。

  嘉华世达广东分公司副总监刘婷认为,2013年美国院校将持续加大在华的招生力度,提供的优惠政策也较以往更具吸引力。预计2013年中国赴美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将突破20万,再创历史新高。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利好刺激下,留美申请会持续增加,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留学申请的审核也会变得更加严格。

  从几个月前美国官员公布的最新赴美留学签证政策以及流程与注意事项来看,美国签证申请的预约难度进一步增加。目前申请预约美国使馆签证除了需要提供签证费收据号、护照号码、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以外,还需要提供签证申请表格DS-160的表格号码。

  院校录取方面在2013年最明显的变化是美国大学的录取节奏加快。刘婷告诉记者,以往每年10月、11月是美国本科、硕士面试的高峰期,因为不少同学在9月递交留学申请,而面试一般安排在递交申请后两三个月左右,但在2012年不少同学在提交申请材料一个月后就被通知面试,其中不乏美国TOP30名校。可以预见今年不少美国大学,特别是排名前50的名校会提前完成录取,申请截止日期将比往年提前。

  此外,留学诚信这个在2012年备受关注的话题在2013年将仍会成为焦点。很多美国高校在学生申请所需材料清单中增加了一项:学生的在校成绩单和学历学位需做WES或者ECE认证。此项认证是对国内高校所开具的成绩单和学历学位做再次认证,正常过程周期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因此刘婷建议同学们切勿材料造假,并提前预留时间。

  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副总经理安亮则预计,除了增加对学生的学历认证、分数认证及考核,美国院校的面试将可能设立第一次面试、第二次面试,或要求学生参加第三方面试。

  英国▶▶扩大面签,商科申请标准详细化

  纵观2012,英国内政部为了进一步减少净移民增长数量,采取了收紧留学签证和整肃各级学校的双管齐下策略。不仅取消了留学生毕业后可以留英工作两年的PSW签证,还关闭多所“操作违规”的学校。据外媒报道称,英国内政部年末总结是透露多项整肃违规学校行动取得显著成绩,共拒绝了74000名(26%)学生签证申请。

  安亮认为,在2013年,英国对院校的监管将进一步加强。根据有关规定,从2013年4月起对每年10万名学生签证申请者进行面试,对留学生申请人增加了解。英国边境管理局将会更加严格审查学校招生流程和学生质量,增加面签名额,打击通过不正当途径,且英语不过关的学生流入到英国读书或以读书名义打工。

  在院校申请方面,商科申请标准详细化、申请截止日期提前的趋势已显现。商科,特别是金融以及管理相关专业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随着竞争人数的日益增多,提升录取门槛是必然趋势,学生如果想申请好的院校,最好遵照“早规划,早申请”原则。

  尽管英国采取了系列收紧措施,但优秀毕业生移民机会将会增加:一般英国的大学都会有职业中心,提供招聘信息;很多地处大城市的学校和当地的知名企业都有合作,每年向这些国际企业输送优秀的毕业生。当然,国际生也可通过其他途径获得工作机会,甚至移民机会。

  澳洲▶▶利好政策将继续,是否清楚表达学习计划是关键

  院校倒闭、移民政策变动和留学生不安全事件频发等,给澳洲留学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2012年,澳大利亚的政策相对宽松,对本科和授课类硕士学生采用“简化签证处理(Streamlined Visa Processing,简称SVP)”的评审方式,签证评审更加简化合理、方便快捷。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向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大学毕业生发放毕业后工作签证,该签证将允许他们毕业后在澳最多工作4年;同时,澳大利亚留学签证对资金要求也有所降低,留学担保金年限由3年降至2年。而悉尼大学等越来越多的澳洲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根据高考成绩划定录取分数线,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优秀学生留学澳洲的欲望。

  IDP广东办公室负责人朱小兵认为,2013年,由于澳元强劲,留学费用高企的形势难以改变。但各项利好政策会继续推进。在安亮看来,2013年澳洲的利好政策将会持续补充。相比起澳币的高汇率,澳洲政府能够提供的宽松工作签证、移民政策、低失业率,及澳洲教育能培养出适合变革的人才,将会在2013年,帮助澳洲吸引很多希望拥有实习、就业、移民机会的学生人群。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澳大利亚移民局和参与SVP的大学院校均会重视申请人是否为了学习而赴澳,即是否符合真实临时入境者标准。申请人能否清楚表达自己的学习目的成为能否成功留学的关键。

  加拿大▶▶利好政策或引发签证政策进一步放宽

  加拿大在2012年推出了诸多利好政策。SDS计划(Study Direct Stream,即“学习直入计划”)放宽了学生语言成绩要求和对录取通知书的要求,并执行资金简化条例,即申请人要在指定银行存1万加币,预交1年学费,并提供一定担保金。而占有加拿大80%教育资源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和安大略省(简称安省),相继放宽了对硕士以上学位留学生移民的限制,可以看出加拿大移民对象向国际学生倾斜。

  在加拿大留学专家看来,加拿大各省移民政策放宽或将引发赴加留学签证限制进一步放宽,而国内学生赴加留学人数也有望进一步增长。同时,加拿大政府也会在放宽政策的同时设定一定的门槛,让优秀的人才更加容易到加拿大留学。以SPP计划为例,2012年对政策进行了调整,只允许雅思达到5.5的学生参加该项计划。今后,相信雅思成绩会成为资金相对紧张但成绩优秀的学生的一张“王牌”。

  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加拿大经理吴雪玲还认为,由于加拿大升大学系统要求学生在加拿大读满4年后,即可无需再提交语言成绩,直接升入大学的规定,导致很多中国学生选择在初二就前往加拿大读8年级,其中,加拿大贵族中学由于升读名校率高,学费相对英美低,成为家长、学生的新选择,也让加拿大低龄留学市场进一步发展。在2013年加拿大留学低龄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加拿大教育中心广东办公室主任陈健成则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随着越来越多小留学生的加入,相关问题也日益凸显,加拿大对于小留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计划的考察或将进一步加强,对此学生和家长应该有所准备。

  新加坡▶▶紧缩政策是否放宽有待观望

  新加坡一直是广东学生热选的留学目的国之一,但去年中国教育涉外监管网发布的2012年第二号留学预警对新加坡的政策变化和留学风险进行了提示:随着大量外国移民的涌入,新加坡政府为保护本国公民在就学、就业等方面的权益,正在实施逐步削减公立学校招收国际学生名额等政策。同时,受新移民政策收紧的影响,赴新留学人员毕业后在新谋求工作机会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就业前景日趋严峻。受此影响,学生和家长对新加坡留学咨询变得更加谨慎,申请数量有所下降。

  在2013年,相关政策和限制是否会放宽?业界专家认为目前尚难判断,仍有待观望。

  也有专家认为,赴新加坡读幼儿园和直接申请去新加坡读小一项目,将会成为2013年新加坡留学申请的亮点。随着越来越多家长赞赏新加坡幼儿教育优势,尤其是在中国基础教育缺乏规管,高赞助费的对比下,新加坡幼儿园和基础教育的特色及适宜的费用,给了中国家长更多选择。

  不过教育部在2012年第二号留学预警中曾提及“新教育部宣布调整公立中小学的入学政策,国际学生入学就读的机会减少。因此,建议计划送子女赴新就读当地公立中小学的家长,务必要仔细了解新加坡政府最新入学政策,以免耽误了子女的前程并给家庭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建议家长还是谨慎选择。




相关报道:留学热门国频推多重利好 呈现多元化趋势 2011-11-09 15:41:15
          新趋势下 如何理性看待留学这件事 2011-10-27 16:03:33
          我国出国留学人群低龄化趋势明显 2011-10-17 09:19:41
          专家提醒:赴美留学低龄化趋势上升 2011-08-09 15:53:1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留学趋势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