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正确教会孩子“停止”信号

2013年01月07日06:00      新华亲子             _COUNT_人评论

  在用语言对宝宝说“不”之前,你的宝宝必须长期受到表示“停止”的身体语言的熏陶。在喂奶的时候,她第一次咬妈妈的乳头,会让你的脸上出现“哎哟,好疼啊”的表情。当宝宝第一次伸手去拿危险的东西时,你的脸上会出现警告的神色。如果你的宝宝已经习惯于你明确的身体语言,以至于你的表情稍有变化就能引起他的警醒和注意,那么你就很可能从这些“停止”的身体语言中获得最佳的效果。如果你的宝宝看到过许多表示肯定的身体语言,比如对他感到骄傲和赞许的眼神、快乐和喜悦的表情、目光的交流、给他拥抱、挠他痒痒,以及表示“我爱你,你很棒”的熠熠生辉的表情,那么在学步阶段你对他说的“不行”就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那些依附性教养的孩子由于每天都在父母的怀抱里和面对面的交流中度过几个小时,因而很容易学会读懂父母的表情和身体语言,这让他们在未来的岁月中能够轻松自如地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有些孩子对身体语言有着强烈的印象,以至于你不用说任何一个字,他们就能明白你的意思。

  教会孩子懂得“停止”语调。你的情绪或者身体语言的变化常常不一定能够对孩子的冲动行为加以引导,语言是必不可少的。要不了多久,孩子就会明白哪些教训的话相对来说更具威力、要马上做出回应。而且孩子也很快就会明白,什么样的语调是认真的,什么样的语调表示允许一定的自由度。你应该学会使用各种各样表示“停止你正在做的事情”的语调,这样你就能根据场合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加以选择利用。语调的强度要与孩子行为的危险性相一致,最为严厉的语调应该用来针对真正危险的行为。

  用变通的办法说“不”:如果总是对孩子说“不”,那么就会让这个词失去威力。由于你用话语来阻止孩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他免遭危险,因此可以尝试采用适合具体场合的、更有针对性的话语。宝宝在差不多6个月大的时候会开始伸手去拿不该碰的东西。起初,比较好的办法是对他说“这不是给你的”。当孩子还处在蹒跚学步阶段的时候,这么说让孩子感到熟悉,而且很具体。




相关报道:“防狼术”之教孩子远离性侵 2012-12-25 17:02:54
          教爸妈如何与洋快餐争夺孩子的胃口 2012-12-07 14:49:16
          “牛爸”辞职教孩子 16岁儿子考上剑桥 2012-12-04 08:58:55
          专家支招:教您如何让孩子远离电视机 2012-10-25 09:18:5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孩子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