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购房课堂:教你算公积金缴存额和贷款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08:53  中新网

    

教你算公积金缴存额和贷款额

    很多人虽然每月都在缴公积金、贷公积金,但不知道这是怎么算出来的。专家为你解释如下。

  首先,你和单位每月各缴多少公积金,是拿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缴存基数是你上一年的平均月工资,每年7月份调一次。当然,这个缴存基数不能超过上下限,比如目前最新的上下限为:上限9900元、下限850元。

  缴存比例如下:机关、事业单位,单位和职工个人缴存比例各为10%;企业,缴存比例为8%-12%;外商投资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为10%-12%。

  举个例子,周先生在2008年7月-2009年6月的税前总收入为3万元,那么平均月工资就是2500元,这就是缴存基数。他所在的企业缴存比例为8%,那么从2009年7月到2010年6月,他和单位每月的缴存额应分别为:2500×8%=200元。

  只要连续缴了6个月公积金,他就能申请公积金贷款。按照以下公式来算他能贷多少公积金:公积金月缴存额÷缴存比例×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目前个人还贷能力系数为0.3)×12(月)×实际可贷年限(男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女为55岁,可贷年限商品房不超过30年,二手房不超过20年)。

  假设他33岁,那么可贷额度为:200÷8%×0.3×12×(60-33)=243000元。这在个人最高能贷30万元公积金的范围以内,所以他能贷到24.3万元公积金。

  有些读者问:“为什么我每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但每月和单位分别只缴68元公积金?”这是因为目前有些单位,按照法规不得不给员工缴公积金,但又不愿多缴,于是按公积金缴存系数的下限850元和最低的缴存比例8%,来给员工缴公积金。关于这一点,员工可以到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但是,目前这种情况大面积存在,短期内难以全面解决。

  时尚家园更多资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