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政府一周三问房价 买房者炒房需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09:59  北方网

    政府一周三问房价,把房地产明年的局势推向了风尖浪口。

  一周三问,分别发生在12月7日、12月9日、12月14日。

  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征对房地产方面的内容可归纳为四部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是本次会议关于房地产的重点;政策调控从供给主导向多重手段并举转变,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三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会议提出的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四是仍然明确表示要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并没有特别涉及房地产行业目前面临主要问题,如房价、地价等等,但房地产支柱地位的说法淡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让嗅觉敏感的人闻到了一丝“变”味。

  到12月9日,风向标开始真正有所变化。当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称,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更让部分人士难以理解的是——12月7日对房地产发展表面上看起来是利多的消息,12月9日下午就出台了“利空”政策:当天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规定——这一政策在实质上可能对房价上涨的制约微乎其微,但政府对房地产、房价问题的态度更值得让业界担心。

  到12月14日,政府“转口”的迹象进一步明显。此次国务院此次常务会议主要议程就集中在研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会议称,今年以来,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加快,380多万户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为此,形成了四大决策:

  一是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二是要求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三是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四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这四大决策里面虽然仍然没用针对房地产调控的具体措施,但明确提出了“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这着实让目前投资投机占主导的房地产市场震惊不少——人们担心的是,政府为抑制投资、投机购房,接下来会采取哪些政策?实施过程会有多大的力度?

  人们最担心的事情,往往是未知的事情,往往是自己难以掌控的事情。我在前面系列博文中已经说过,面对如此高的房价,政府不再出手显然已不可能;但是由于目前经济全面复苏还需要时日,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在这个时候,政府拿房地产大开刀显然也不大现实——在各种利益博弈过程中,必然会使得政府在针对房地产问题时,采取“软着陆”、“组合拳”的办法,逐步实施各种调控政策,让房价不要涨太快,也不愿意让房价跌太多,要使房地产有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发展环境,要让房价处在温和、小幅振荡上扬的模式中发展……

  而由于目前全国房价已经处在一个上涨渠道,因此,尽管中央和政府对房地产的“口风”已变,在新的调控政策出台、以致新政出台后的一段时间内,房价仍然还会上涨,还会有上涨“惯性”、还会有一段上涨空间——不过这个空间已经不大了,就如股市里面庄家要抛售前做“顶”一样:小幅上涨到顶后,迎来的就是一段下跌回调过程。

  因此,对于购房者而言,面对当前的“缩量上涨”,必须要引起重视了:如果是自住需要,挑个合适的房子买了也没什么大不了;如果也想赶“时髦”打算现在买个房子赚笔钱,可得三思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