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内乡:创新促集聚 产业助崛起

A-A+2014年1月7日09:15南阳日报评论

  新年伊始,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在第二届产业提升河南产业高峰论坛暨务实推进河南集聚区建设活动中,内乡县产业集聚区获得“河南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荣誉称号。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共有10个获此殊荣。

  内乡是一个曾被称为“宛西洼地”的地方。近年来,该县坚持用创新的理念强抓产业集聚区这个“牛鼻子”,以此带动县域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内乡走出洼地,走向崛起。县委书记全新明说:“有了创新这把金钥匙,内乡70万人民在摆脱落后和贫穷、走向文明和富裕的道路上越跑越快。”

  有事实为证。2012年以来,内乡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财政收入增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幅均保持在全市各县市区前列。

  创新推动“平台”建设。该县致力建设产业集聚区创新平台,但财力有限,大量的投入从哪里来?县里的决策者们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勇于创新,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把资金重点用在产业集聚区的重点基础工程建设上。将全县重点城建工程与产业集聚区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完善产业集聚区城市功能,提升承载能力;探索采用BT模式,借助外力快速发展;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争取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区发展。同时,县政府采用财政贴息的办法,支持职能部门拓宽融资渠道,从而使更多资金流向产业集聚区4年累计投入7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了产业集聚区的承载水平,推动了企业和项目的自主创新工作。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工业总增加值的26%,较3年前增长9个百分点。科技进步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达到49.3%,比3年前增长了5个百分点。

  创新推动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作用,按照“上游招下游、下游引上游、补齐产业链”和“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的思路,依托现有龙头企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了“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链式效应。围绕“飞龙双千万”这一龙头企业引进配套项目,成功上马了投资6亿元的天一密封、投资1.7亿元的国宇密封、投资3.8亿元的特种电机铁芯、投资1.1亿元的宛泰粉末冶金等多个超亿元项目,形成了汽车零部件铸造—生产—密封相配套的产业链。抓住闽商抱团发展的特点,及时出台优惠政策,委托相关企业代表县政府到闽南一带开展以商招商,使1名客商原本在内乡投资建设的一个项目,最终带来了多名客商投资多个项目的“团队投资效应”。

  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组织政府部门全力做好引导、扶持和培育工作,把创新转型的着力点放在重点项目和企业上,争取让国家级“智囊库”立足内乡,直接参与企业研发竞争,给企业注入了创新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紧紧依托业内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开发了电磁水泵、硅油水泵、高镍铸造排气歧管、不锈钢焊接排气歧管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8个,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汽车水泵和排气管行业的科技创新水平,目前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份额已超过30%。仙鹤纸业有限公司研究开发出了把麦草漂白浆和龙须草漂白浆从单一的造纸原材料延伸成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工等领域的溶解浆,从而把普通浆变成了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特种浆,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创新让内乡产业集聚区成为资金、技术、人才集聚的高地。目前,这里已拥有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6个,挂靠科研单位和大学86所,引进高级职称技术人员和专家200余人,完成协作项目50余个,研究开发新产品70余个,入驻亿元以上项目41个。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