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衙博物馆(AAAA)

A-A+2013年12月18日10:55河南旅游资讯评论

    内乡县衙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封建时期县级官署衙门博物馆。位于内乡县城县衙大街,沿312国道、宁 西铁路可直达,距南阳市60公里。1986年对外开放。2000年开辟为“中国四大古代官衙”国际旅游专线,已成为中原游的必选景区。

内乡县衙                                   内乡县衙

    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1304),历遭元末、明末及清咸丰七年(1857)三次兵火,屡毁屡建,现存建筑为清光绪二十年至二十二年(1894--1896),由钦加同知衔正五品官章炳焘所建。占地2万余平方米,房舍260余间。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博物馆。它的整体布局、形制规模体现了明清时期地方衙署座北 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多进庭院建筑的传统礼制思想,错落有致、主次分明,大堂、二堂、三堂依次推进,深邃通幽、壁垒森严、变换无穷。随处可见的匾额、楹联风格各异、寓意深邃,特别是三堂前的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充分阐述官与民、得与失的辨证关系,深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地游客所称道。该馆留下了封建社会县级衙门实物标本和历史见证,同时又是一座珍贵的文史资料库,对研究中国古代县级政权职官设置、机构职能、司法审判和衙门建筑以及衙门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

  博物馆每天定时在大门口表演“锣鼓迎宾”和旧时知县“宣讲圣谕”等节目,在大堂月台上举办“古衙新韵”歌舞表演等系列活动,在典史衙开办有戏曲茶社,还为游客提供知县升堂审案、仪仗迎接、知县出巡、点演戏曲名段等节目,也可进行织布、推碾、抬轿、摇辘打水等游客互动活动。

内乡县衙内乡县衙

县衙博物馆的主要景观:

  照壁:县衙的首部建筑,为“一”字形墙壁,其上绘怪兽叫“犭贪”, 旧时官衙均以此画警戒官员不要贪赃枉法。

  宣化坊:县衙标志性建筑,为斗拱式牌坊,面南书“菊潭古治”,面北书“宣化”二字,即宣讲、教化之意,旧时知县每月初一 、十五在这里宣讲圣谕、教化百姓。

  大堂:县衙整个中心建筑群中的主体建筑,高大、雄伟。知县在此公开审理案犯、举行重大典礼等活动。堂中央设有暖阁,堂前有明代保留下来的原告和被告两块跪石。

  二堂:县衙主体建筑之一,又名“琴治堂”,寓意知县要知人善任、政简刑轻。琴治堂是知县审理和调解一般民事案件,对一些大案、要案进行预审的地方。

  三堂:中轴线上的最后一重要建筑,为知县正常办公、商议政事,接待上级官员的地方,一些涉及机密及隐私、不宜公开的案件也在此审理。院里有两棵元代桂花树,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是内乡县衙历史悠久的象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