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内乡县:激活土地潜能 唱好项目大戏

A-A+2016年4月5日07:37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中立 通讯员谢占敏)菊乡大地,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而最热的当数县城东边的东大岗,投资额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正加紧施工,几十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场面宏大,引得路人驻足观看。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全省重点项目,是我市近年来招引的投资额最大、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项目,计划用地3900亩。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税收超过6亿元,而且将带动汽车物流、金融服务、煤炭交易等行业就业超3000人。目前,已获得省国土资源厅批复用地1800亩,全部完成招拍挂,新上报的2100亩土地已进入批复程序。

  该县创新土地工作理念,确定了“严守红线不越雷池半步、创新机制激活土地潜能”的工作思路,用足用活政策,盘活土地存量,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选优项目挤进国家“笼子”。该县抬高门槛拉高标杆,变招商为选商,谋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将其挤进国家计划盘子,列为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更多地使用土地指标。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就是成功的范例,目前,该项已列为全省重点高新项目,第一期用地高达3900亩。

  人地挂钩整合空心村庄。师岗镇曹营村有3个空心村,零星居住的几户群众占着大片土地。该镇建设了曹营文明新村,把附近3个村居住分散的群众集中搬迁入住,一次性整合出耕地360亩。2013年以来,县政府紧紧抓住全省人地挂钩试点县这个机遇,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对全县农村土地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45个空心村搬迁、28个砖瓦窑场和废弃工矿厂转用,完成拆旧复垦5000亩。这些整治出来的“零碎”土地,以“零存整取”的形式,为国宇密封、东福印务等高科技企业提供足够的“摇篮”,实现了人口向城镇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土地向项目流动的良性循环。

  “腾笼换鸟”激活空壳项目。寅兴钢构是该县早几年上马的项目,因故停产多年。去年7月份,县政府对这块地通过调整城市规划、收回国有、公开出让的方式,新上了农村淘宝电商园项目。该县制定了项目土地准入和退出机制,硬起手腕加大对项目用地的检查力度,对于在2年内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和擅自改变用途的项目,以及破产、停产的空壳项目,坚决收回占地指标,重新纳入国有土地储备库。5年来,该县已经通过“腾笼换鸟”,对惠粮公司、天时置业等8个项目的土地依法收回,激活僵尸土地2000多亩,全县的征地率达到95.6%,供地率达到70.4%,远远超出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变废为宝倍增投资强度。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建在该县长20公里的东大岗上,这里全部是丘陵荒坡林地,没有毁掉一亩基本农田。已经入驻晋成陶瓷、宝天机电、英良岗石等139个项目的产业集聚区,实现了厂房远离耕地,上坡下河入林。县政府规定,凡是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统一进入集聚区。他们还在产业集聚区内建设了高层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对每亩投资强度低于280万元的项目,全部进入标准化厂房生产,使项目向空中立体延伸。 创新理念下活土地这盘棋,务实重干唱活项目这台戏。5年来,该县投资额超亿元项目增加到42个,各项经济指标突飞猛进,由全市经济发展第三梯队冲进第一梯队,荣获了全省集约节约用地模范县称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