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第三小学:继往开来扬帆行 雏鹰翱翔展翅飞

A-A+2016年5月16日08:46南阳 晚报评论

第三小学新校园鸟瞰效果图第三小学新校园鸟瞰效果图
第三小学新校园教学楼效果图第三小学新校园教学楼效果图

  本报记者 王 琳 文/图

  南阳市第三小学位于长江路中段200号,该校占地面积10216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现有2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700多人,是一所教风严谨,学风浓厚,设施完备,交通便利,环境宜人的花园式学校。该校的前身为南阳棉纺织厂子弟学校,始建于1972年9月,2004年8月,根据政策调整,更名为南阳市第三小学。

  近年来,南阳市第三小学发展迅猛,为解决“超大班额”,改善办学条件,市政府将其列入2016年中心城区中小学改扩建计划,规划拆除现有危旧教学楼,新建一座7700平方米的综合楼。目前,新建综合楼所需的各项手续已接近完成,近期即可招标施工。

  办学理念以人为本 高效务实管理校园

  以科学体制管理人。目前,该校在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中心的领导下,按照示范区教育中心提出的“三个三”的指导思想及“六个做到”做好工作。“三个三”就是:唱好“《国歌》、《国际歌》、《团结就是力量》”这三首歌,做到居安思危,自强自立,搞好团结;践行“常怀敬畏之心,尊重是靠自己赢得的,态度决定一切”这三句话;做到“自觉,自主,自动”这三个“自”。“六个做到”:一、作风建设做到突出“三个实”:安排工作立足实际、推进工作重在落实、考评工作着眼实效;二、选人用人做到坚持“三个重”:重人品、重能力、重业绩;三、教育管理做到干好“三件事”:促学习、建队伍、推教改;四、发展目标做到实现“三个有”:有书声、有歌声、有笑声;五、为人处世做到力戒“三种人”:没有大局的人、没有担当的人、不爱学习的人;六、日常工作做到树立“三个观念”:工作职权不是私权、教育工作是良心活、工作生活要有哲思。

  以优美的校园环境熏陶人。多年来,该校始终坚持将建设优美校园,创建优美育人环境作为主要工作来抓。校风、校训、校歌、校徽、教师誓言的醒目图文,制作精美的节日展板,图文并茂的国学文化墙,滋润学生心田的古诗文化长廊,激励学生奋发向上的名人警句,丰富学生知识的成语故事角及学生艺术作品展示园地等,形成了浓重的校园文化氛围。2012年学校被南阳市环保局、南阳市教育局授予“绿色学校”称号。

  以优秀的师资队伍塑造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校现有教职工73人,大专学历以上70人,具有中高级教师职称65人,市级学科带头人6人,省市级骨干教师19人。近五年来,参加省、市级业务培训200人次以上,在市级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96篇,89人次在市,区级业务竞赛中获得优胜。该校有计划地组织教育教学理论讲座、教学观摩、校本赛课、课例研究等业务活动,现已锻造出了一支敢于拼搏,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以优质的教育质量培养人。长期以来,该校坚持抓细抓实教学常规,在平时的校本教研中将课标学习,常规教研,集体备课,作业研究及周教学反思五项内容融为一体。各分包年级领导深入教研组,同任课教师一起进行教研活动,相互交流,达成共识,真正做到以研促教,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课改践行生本教育 全力打造活力课堂

  生本教育是以“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为宗旨的教育,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生本教学突出体现四个基本的教学流程:前置学习研究、小组合作探究、学生展示交流、评价激励超越。为了保障生本教育模式在全校的全面推广运用,该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各教研组长为成员的课改领导小组,制定了生本教育教学模式学习推广实施方案及生本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从机制上确保教学改革工作的强力推进。与此同时,该校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先后共计56人次去外地名校参加生本教育理论与实践研习班及课堂观摩等,使老师们零距离接近名家,聆听专家报告,感受生本教育所带来的魅力,了解生本教育先行地区的教育教学实情,为生本教育在该校的推广运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课改初期,该校先确定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部分骨干教师先行进行生本教育实践,校领导包班蹲点、跟踪听课,与实验教师同学习、同备课、同上课、同研讨。同时,该校持续开展生本教育理论学习培训,生本课堂展示、汇报,生本课堂达标验收等活动,先后有36位教师生本课堂达标,有8位教师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活动获奖,各学科教师课改实践蔚然成风,生本教学实践运用初见成效,目前正向全面运用阶段推进。

  桃李芬芳花烂漫 春风和煦果丰盈

  多年以来,该校有180余篇学生习作在《作文指导报》等刊物上发表;在“首届世纪之星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作品竞赛”中获得金银铜牌10枚;在“南阳市首届少儿计算机表演赛”中有28人获奖。该校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实验学校、全国“我的祖国”及“英雄中国”读书活动集体优秀奖、河南省第四届“天仁杯”小学生英语短剧展评活动一等奖、市“教师培训年”活动先进单位、市优秀作文名校、市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学校。学校先后被授予“中小学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南阳市中小学体育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8年,2014年先后两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南阳市第三小学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水平,全体教职工也将以更高远的志向、更高昂的热情、更高涨的干劲,开始新的耕耘,让每个孩子在这里都能拥有一个最佳的人生启航,第三小学的明天必定更加精彩。

  誉博的老师在讲解上很有特色,由于我偏爱文科,就先来说说语文课吧。每次上语文课的前一小段时间,语文老师都会为我们讲解一首新的古诗,来丰富我们的知识面。最让我敬佩的是,每次讲古诗时,不是随便读两下就草草了事。语文老师会专门为我们找来古诗的译文、诗词赏析以及诗人的思想感情等,帮助我们更深入地去了解这篇古诗,在理解中记忆。特别是在讲阅读短文时,老师把现代文分为“纪念文、议论文和说明文”三大派别,每一类文章都有自己做题技巧与解题思路,老师的倾囊相授让我们上课时生怕漏听一个字。

  而且,誉博的老师非常负责任,同学有题不会,或哪里有弱项,老师在下课后会主动找到他辅导学习。每次检查作业时,班主任还会给作业完成出色的同学拍照,并在微信群里进行表扬,让大家觉得倍儿有面子,更加努力投入学习。当然,那些“小懒虫”并不会被老师批评,只是表示理解和提醒。如此一来,“小懒虫”也心怀羞愧,只能暗下决心,以后好好完成作业。于是,微信群中“金榜题名”的名单越来越多,成为我们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来到誉博,我可谓收获丰盈。那些做题方法和技巧,都是我在课本上不曾见到的。刚来誉博不久,我的成绩就像坐上火箭似的,直线上升,在上次期末考试中,居然攀升到全班第一。虽然誉博班上还有比我成绩好的同学,但我仍然为自己的进步而骄傲。还有,我在誉博学到不少古诗词,不知情的同学还称我为“古诗词小达人”,这事儿,我可是偷着乐了好久。

  在誉博,我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感受到了知识的美妙,感受到了学无止境,感受到了老师的温暖爱心……我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我相信,誉博就是助我飞翔的马达,帮助我更加漂亮、勇敢地向前冲。

  作者:郝怡瑶

  地址:中州路中建小区内梅溪街道办事处4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