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内乡:"三抓三提升"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A-A+2014年4月14日08:18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讯(通讯员刘涛 潘峰 徐阳娜)规范政法干警执法行为既是政法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政法机关取信于民的生命线。内乡县委政法委以执法质量考评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创新执法管理模式,规范执法权力运行,通过“三抓三提升”,扎实推进执法质量稳步提高。

  抓执法主体

  提升干警素质能力

  执法主体能力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根本。内乡县委政法委以实战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建立紧跟执法需要的日常培训机制,加强干警的执法能力教育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对执法干警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加强与法检部门的协调沟通,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对系列重大案件、疑难案件和新类型案件法律适用进行研讨,提升干警处理问题、难题的能力。建立干警旁听庭审制度。对办理的重大、疑难案件,办案干警在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时,必须到庭旁听,以提高办案干警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诉讼意识。

  抓执法流程

  提升执法公信力

  规范受理,严把案件进口。建立案件受理中心,集中统一接受群众咨询、报案,对报案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填写《呈请受理案件登记簿》,呈报各办案单位领导审批、集体合议把关后,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结合侦查人员手头工作,轮流接案。通过规范受理程序,严把案件进口关,统一了案件受理标准,有效防止了干警插手经济纠纷,办关系案、人情案的可能性,杜绝了执法随意性,又方便了报警来访群众。强化监督,严把办案环节。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政法各单位实行主办侦查员负责制,并与每名侦查员签订“执法责任书”,将执法责任细化到人,切实做到谁办案谁负责。严格落实五级审核把关制度,每起案件从立案、强制措施、裁决等每个环节,严格落实办案干警、法制员、单位负责人、法制大队、单位领导五级审核把关制度。加强执法办案区建设,所有案件的询问、讯问等执法活动必须在办案场所进行,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四个一律”规定要求。严抓结案环节,严把案件出口。

  抓群众满意度

  提升执法质效

  推行案件回访,答疑解惑。建立落实案件回访工作机制,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方式,对案件当事人逐一回访。 对在侦、已破刑事案件的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告知案件进展情况,保证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征求当事人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偏差。对未办结的案件采取上门走访,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措施、案件未办结的具体原因等,以诚挚的态度,赢得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对案发原因复杂、事关当事人巨大利益、容易引发上访或产生不稳定因素的案件,采取不定期跟踪回访,密切关注当事人的思想动态,稳定当事人思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