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淅川县公安局“凤冠霞帔”被盗案侦破记

A-A+2016年3月28日08:18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王淼 通讯员周勇 刘天坤 

  曲艺名家具有珍贵意义的专业戏服连同百余件古装戏服先后在淅川县及周口市被盗,案值高达百万余元,河南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B级督办案件。深谙织绣戏服专业的窃贼来自何方?南阳、周口两地警方强强联手,抽丝剥茧,在四川开办丝绸织绣个人博物馆的馆主何某及其亲属渐渐浮出水面……

  珍贵戏服被盗

  1月18日,一个平常的周一,接到慰问演出任务的淅川县曲剧团演员来到单位,可面前的情景却令众人大吃一惊——上周五排练结束后放在四个大木箱内的120余件古装戏服不翼而飞,其中一部分是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邢树青1960年在北京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表演时所穿的戏服,由于戏服为全手工做成,其制作成本及艺术价值极高。

  案情重大,淅川县公安局局长杨鹏程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奔赴现场。经勘查,嫌犯是夜间剪断了曲剧团仓库后窗户的护栏进入,由于戏箱沉重厚大,嫌犯得手后便将戏服装入编织袋后盗走,除了掉落的编织袋丝线外,现场以及周边并没有多少有价值的线索。

  就在案件陷入僵局之时,曲剧团团长贾某向专案组提供了一个线索,称2015年夏天,有一外地人打电话向他询问有没有戏服需要变卖处理。可这仅仅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求购电话,对方也没说自己是哪里人,况且时间间隔那么长,这个陌生的电话真的和此案有关联吗?

  细微之处寻线索

  戏服是专业服装,况且被盗数量如此之多,嫌犯销赃的渠道不外乎卖给外地剧团或收藏者。通过咨询,专案组初步在全国确定了10余个戏服对口剧团和30余处收藏馆。经过筛选排查,四川省安仁古镇“大邑德源丝绸织绣博物馆”进入了民警的视线。经查,馆主姓何,洛阳人,此人长期进行戏服倒卖,手头经常有一些来历不明的珍品。

  专案组通过技术手段,发现一个“131”开头的手机号码与何某联系频繁,再与贾某所提供的电话号码比对,民警有了重大发现——这个“131”号码正是2015年打给贾某的求购号码,机主柴某,洛阳人。

  专案组当即调取案发时间段过境淅川的所有洛阳号牌车辆,竟有960余辆之多。经过海量比对分析后发现,一辆豫C8的灰色轿车案发时间段在淅川逗留过,而离开时间恰好是1月18日凌晨4点,车主姓柴,洛阳人,与“131”号码机主同地同姓。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两人竟是堂兄弟。

  联合出击擒嫌犯

  正当侦查工作紧锣密鼓之际,1月30日周口警方接报称,辖区内河南省越调剧团26件古装戏服被盗,其中有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凤梅生前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所穿的专业戏服4件。其作案时间选择、手法与淅川戏服被盗案如出一辙。鉴于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案情特别重大,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B级督办案件。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张■、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赵匡均分别抽调精兵强将,会师洛阳,决定串并案侦查。洛阳警方全力协作,并成立联合指挥部。

  很快,专案组便查清了这个由7人组成的嫌疑盗窃团伙,团伙中表亲关系的洛阳伊川县张某、杨某、谢某和洛阳汝阳县柴氏两堂兄弟负责踩点和盗窃,柴氏两堂兄弟的姐夫、“大邑德源丝绸织绣博物馆”馆长何某及其妻子负责销赃。经过进一步调查得知,何某夫妻两人在北京经营一家古玩商铺,被盗的戏服很有可能通过那里进行销赃。

  3月9日,专案组民警兵分4路,分别在洛阳市、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对嫌犯展开抓捕。中午12时,一路民警成功抓获柴氏两堂兄弟及张某、杨某,并当场从嫌犯家中缴获部分戏服。但北京的抓捕组传来一个坏消息,何某夫妻两人很有可能得到团伙在逃成员谢某的通报,已经乘坐列车逃脱。专案组当机立断,由另一路民警从洛阳驱车百余公里与火车赛跑,终于在济源市截住该趟列车。在铁路警方的配合下,将何某夫妻两人成功抓获。随后,民警在何某位于北京的古玩商铺中搜出大量被盗戏服。

  目前,两地被盗戏服已全部追回,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淅川警方刑事拘留,在逃人员谢某正被全力追捕当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