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召县美丽乡村颜值飙升醉美游客

A-A+2016年6月2日14:49大河 网评论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
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美丽村景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美丽村景
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南召县白土岗镇姬村文化广场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南召县白土岗镇姬村文化广场
南召县白土岗镇姬村核心价值观教育长廊 南召县白土岗镇姬村核心价值观教育长廊

  大河网讯 6月1日,记者走进绿树掩映的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穿过高大巍峨的古牌坊,沿着笔直整洁的水泥路进入村子,粉色的墙壁、绿色的苗木、红色的五星红旗,构成了一幅明艳的水彩画。在绿树包围中一座座粉饰一新的房舍整齐美观,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门口,一栋栋徽派建筑风格楼宇拔地而起,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时尚的现代文明融为一体。

  山头村配套建设有学校、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大舞台、农家宾馆、便民服务站、垃圾中转站等,新建的玉兰家园社区建设有商业步行街、大型绿地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为村民提供购物、休闲、娱乐等社会化系列服务,让群众生活在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没有围墙的公园、恬静淡泊的桃源佳境。弹指五年间,山头村从一个昔日落后的穷山村实现美丽蝶变,群众依靠种植花卉苗木找到了通向富裕的发展路径,过上了像城市人一样舒适、惬意的生活,成为富甲一方的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山头村只是南召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如今,南召县涌现出来的美丽乡村,一个个绿树环抱村落,环境优美醉人,乡土韵味迷人,呈现出产业之壮、村容之靓、文化之美。“我县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我们依据农村自然面貌,厚植生态优势,强化产业支撑,实行差异化战略,坚持生态农业、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三位一体’综合发展,实行‘绿色打底、精心梳妆、文化塑魂’,建设体现自然生态、彰显地方特色、展示民俗魅力的‘醉美乡村’。”南召县委书记鄢国宾说。

  南召县发挥玉兰、辛夷生态产业优势,围绕养生福地、休闲天堂、宜居花乡的定位,把经济发展好、村庄环境美、生态条件优的美丽乡村培育成为传承历史、融入自然、富有风情的韵味村庄,综合开发民俗、民宿等原生态文化,融入地方特色文化,挖掘原生态的农耕文化,增加现代文化含量,留住乡愁记忆,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

  绿色打底,产业支撑。近几年南召县强化产业支撑,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基地 合作社 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扶持群众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奖励扶持发展苗木花卉业、林果业、中药材种植业、林下经济,培育壮大了玉兰苗木、优质品种桃、晚秋黄梨、辛夷、山茱萸等绿色产业,全县建成以柞蚕、辛夷、花生、花卉苗木等为主的各类生态经济专业村158个,占全县总村数的42%。云阳镇唐庄村发展优质桃树3100亩,辐射带动了周边7个村种植品种桃1.3万亩。太山庙乡罗汉村群众的种植晚秋黄梨,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规模化种植晚秋黄梨4600亩。群众不仅从中生态农业致富增收,而且良好的生态环境扮靓美丽乡村,其中被玉兰苗木扮靓的美丽乡村有60多个。“抬头林满山,俯首苗满园,满眼泛绿意,花香溢乡村”的生态美景在南召县随处可见。

  精细“梳妆”,颜值飙升。该县以主要公路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景区周边村庄为重点区域,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抓好环境净化,以村庄、道路硬化、“四旁”绿化为重心整治农村环境,以建设环卫设施、建立保洁队伍为保障改善人居环境。村里从细节着眼,精细“梳妆”,突出特色,打造亮点,规划建设小游园、小公园、休闲凉亭、雕塑小品、景观奇石、文化墙等,点缀美化村庄,昔日小山村旧貌换新颜,颜值倍增入画卷。目前该县开展综合整治的村庄106个,启动建设达标村、示范村52个,建成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靓丽、生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实现环境净化、道路硬化、村庄美化,街道亮化。该县留山镇下关村整洁畅通的水泥道路,设计新颖的仿古路灯,曲径通幽的乡间小路,整齐规范的白色栅栏,粉饰一新的农家庭院,富有情趣的休闲小亭和园林小品,青砖灰瓦白墙的徽派民居,美丽的山村风光和恬静的田园生活水乳交融,顾盼之间给人一种清新愉悦的感受,仿佛置身于一幅清新亮丽的山水画。

  农旅融合,文化“塑魂”。南召县按照“全域景区化”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基础,点线结合、串点连线,建设农旅结合型、文化保护型、农业观光型等不同类型的美丽乡村。该县依托玉兰苗木、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围绕生产、体验、休闲设计旅游功能,培育生态农庄、特色庄园综合体,建设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等项目,融入地方特色文化,综合开发民俗、民宿、花谷、水体等景观元素,建设农家乐宾馆集群、民宿客栈,完善道路标识标牌,靓化绿化村容村貌,统一改造村房旧宅,使美丽乡村既有“现代骨”,又有“文化魂”,打造具有独特文化和历史印记有特色、有风情、有韵味的魅力乡村,推动美丽乡村向集田园风光、休闲度假和民俗文化欣赏为一体的复合式发展。南召县云阳镇铁佛寺村保存着上百年的石头房屋,现有50余家、房屋100余间。这些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从基石到屋顶,全部用当地的片石砌成,整个村庄像一座青石城堡,掩映在茂林修竹、古藤老树之中。原生态的古老风情遗留下历史的沧桑印记,传统风韵引来游人如织,百年古宅让游客趋之若鹜,陶醉其中,流连忘返。(生俊东 廖涛 王航 褚金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