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中国文联到南阳慰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者

A-A+2013年12月30日09:19南阳晚报评论

演出现场 本版摄影 蒋宁宇 王林晓演出现场 本版摄影 蒋宁宇 王林晓

    为建设者“放歌”

  好节目让建设者“乐在其中”

  整台演出水平很高,艺术家们联袂为建设者们和南阳的父老乡亲送上一台精彩的文化大餐。表演在大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使人精神为之一振。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用南阳话介绍自己是镇平人时,立刻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人感到十分亲切。著名笑星冯巩的出场引起了一阵“骚动”,许多观众更是异口同声喊起了他那最经典的一句话“我想死你们了”,他们表演的节目更是激起台下一阵阵笑声。著名歌手郭蓉演唱了《红旗飘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演唱了《花木兰》选段,著名歌手吕薇演唱了《中国红》。诗朗诵《放歌南水北调》、独唱《我的移民老乡》等节目讴歌了南水北调建设者和移民干群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戴志诚表演的相声《乐在其中》让观众乐不可支。南阳歌手朱晓静演唱的《大美南阳我的梦》抒发了南阳儿女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张泽群在主持时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南阳人民所作出的奉献,诠释了南阳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最后,演出在歌舞《走向复兴》中圆满落幕。

  副省长致辞讲三个故事

  个个故事 感人肺腑

  副省长王铁在致辞时讲了三个故事:移民的故事、建设者的故事和艺术家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感动万分。

  河南人民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第一个故事,移民的故事。南水北调工程全省有22万人移出,仅淅川一县就有16.5万人移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顾国家,扒倒了祖祖辈辈居住的房屋,在残垣断壁前吃了最后一顿晚餐,在故居前留下最后一张照片,在祖坟前泪洒衣衫。有这样一幅画面,淅川移民张生朝带着家人跪拜在父亲的坟前,哽咽着说,马上要移到新乡了,明年清明不能再来送香钱了,这次就多送一点吧。第二天,他就携家带口离开了生息的家园。

  第二个故事,建设者的故事。在河南段有数十万建设者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顶烈日、战酷暑,战斗在工地一线。南阳方城六标段项目经理陈建国,在建设期间,母亲去世,七旬老父疾病缠身,他带着父亲修渠。为了修渠,有13名建设者倒在了建设一线,他们最大的63岁,最小的只有37岁。

  第三个故事,艺术家们的故事。几十位艺术家不顾严寒,不怕疲劳,来到南水北调工地来慰问建设者。他们中有年近70的老艺术家、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他说能为这个最大的惠民工程服务,太光荣了。相声大师姜昆正在外地参加活动,听说要到南水北调工地慰问演出,表示一定要抢时间,赶到南阳、赶到邓州参加演出。作为河南人的小香玉、南阳人的张泽群都说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一定要参加演出。

  曾写下历史名篇《岳阳楼记》的范仲淹在邓州作知府时写就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三个故事就正是这种精神的最好写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