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加快建设法治南阳

A-A+2015年5月25日08:12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曾庆芳 

  日前,《2015年南阳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出台。该方案明确了今年我市推进依法治市的29项工作任务,提出要以全面完成“六五”规划主要任务为目标,以完善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以不断加大创新求效力度为推力,努力推动全民普法和守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社会,为实现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宪法、遵法守法”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宪法宣传的重要载体,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良好氛围。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这一少数“关键”。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推动实施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和年终述法制度,认真组织、严密安排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

  突出抓好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把法律进学校作为一项基础工程、重点工程、常态工程来抓,构建大、中、小学校立体法治教育体系。继续开展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积极参与全省首届高校法治文艺汇演和高校大学生法治动漫、微电影、微讲座大赛。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和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农村“两委”、社区主要干部专项法治培训,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

  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和民主法治村(社区)及“学法守法用法示范户”等创建活动,推动部门、行业开展法治创建,进一步激活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发挥其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扎实开展转型依法治理活动,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强化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加大法治文化公园、广场、街区、长廊、橱窗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各县区都将开通法治(普法)手机报(短信),在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提升工作成效上实现新突破。积极参与全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和全省法治微电影、法治楹联大赛,推动公益法治宣传教育在公共场所的延伸覆盖,设计制作一批公益法治广告进行展播,增强公益法治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法用法考核评估机制,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公众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学法用法考核评估机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在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中的权重。积极参与全省公众普法满意度调查,大力加强普法教育工作办事机构自身建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