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只喝鸡汤不吃鸡肉是误区

A-A+2014年4月19日09:45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鸡汤历来被人们当成是营养佳品,我国历来就有喝鸡汤进补的习惯,鸡汤是产妇和大多数病人补充身体营养的首选食品,“补虚”的功效众所皆知。

  喝鸡汤预防感冒

  最近美国科学家对鸡汤功效所做的研究表明,鸡汤在缓解感冒症状,如鼻塞和喉咙疼痛,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最终帮助患者战胜感冒方面有着一定的作用。

  根据该项研究显示,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能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具有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这对保护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因此,鸡汤还可以起到缓解感冒症状,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的作用。

  喝鸡汤比吃鸡肉营养?

  许多人都喜欢屋里炖上一大锅鲜香醇美的鸡汤,热热地喝下去,感觉整只鸡的精华都融入这口汤里了。然而,喝鸡汤真的比吃鸡肉更营养吗?

  可能对于我们多数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就餐,一锅鲜美的鸡汤端上桌,率先被消灭光光的肯定是汤,剩底的一般都是鸡肉“渣”子。剩肉可以剩汤不行,也是很多家庭餐桌传下来的规矩,小时候都有听老人们念叨过喝汤才是最有营养,煲汤费时间,经过那么长时间的煲炖,营养都浓缩到了汤里,至于鸡肉,早成了肉“渣”子,没什么吃头的,丢了也不可惜。

  但是营养学家们告诉我们:只喝鸡汤不吃鸡肉其实是一个饮食误区。

  鸡肉为我们提供的营养成分除了脂肪、维生素、钙等矿物质之外,最主要的是多种优质蛋白质。一锅汤的烹饪过程中,这些蛋白质只会有一小部分溶入到汤里,不超过总量的10%。只喝汤、不吃肉,相当于扔掉了90%以上的优质蛋白质,等同于“丢了西瓜拣了芝麻”。

  鸡汤鲜美,其鲜味主要来自含氮浸出物。虽然经过了长期的煲汤过程,但是鸡汤里却只含有从鸡油、鸡皮、肉与骨中溶解出来的水溶性小分子物质,除此之外就是油和热量,嘌呤的含量也很大,客观上来说并不营养。

  多喝鸡汤其实就是摄取更多的动物性脂肪的过程,对一些心血管病人和痛风病人来说,饮用大量的鸡汤对身体很不利,恰恰鸡汤里的鸡肉才是营养丰富的宝贝。此时的鸡肉已经被炖得很烂,容易消化也利于营养被吸收。

  不仅鸡汤如此,骨头汤、牛肉汤等等,也是肉比汤更有营养。要美味,喝鸡汤;要营养,吃鸡肉。现代人讲究美味更追求营养,所以我们要既喝汤又吃肉。

  不同人群的药膳鸡汤

  鸡肉是属高蛋白食物,而且属于优质蛋白,易被人体吸收,鸡肉的脂肪含量也很低,很适合担心滋补而发胖的女性;鸡肉中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烟酸、钙、磷、钾、钠、铁等多种营养素,非常适合营养不良、贫血、神经衰弱等患者食用。如今,冬至已过,很多家庭喜欢在煲鸡汤的同时加入一些药膳,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补。加了中药材的“药膳鸡汤”是一个很好的营养食疗汤水,对不同的人群都有不同程度的药食功效。

  白领人群:在鸡汤里配上枸杞子、茯神、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抗疲劳的保健作用。

  老年人:在鸡汤里配上山药、菟丝子、杜仲,具有补肾、抗衰老的作用。

  青年女性:在鸡汤里配上玉竹、菟丝子、女贞子,具有养颜护肤、美容的作用。

  体质虚弱人群:在鸡汤里配上黄芪、黄精、白术,具有益气养肺、调节免疫的作用,还可以预防感冒。

  肥胖人群:这部分人平时不敢喝鸡汤,害怕鸡汤导致症状加重,因此这部分人群在食用鸡汤进补时,可以在鸡汤里配上些降血脂的中药,比如山楂、首乌等,这样可以起到软化血管、降脂保健的作用。

  这些人不宜喝鸡汤

  鸡汤虽好,也并非人人都相宜。美味鸡汤也有饮食禁忌:

  胃酸过多者不宜食用: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为,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鸡汤。

  胆道疾病患者不宜食用:胆囊炎和胆结石患者,不宜多喝鸡汤,因为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容易引起胆囊炎发作。

  高血压、高血脂患者不宜食用:鸡汤中的脂肪被吸收后,会促进胆固醇进一步升高。胆固醇过高,会在血管内膜沉积,引起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高血压患者喝鸡汤,除可能会导致动脉硬化外,还会使血压持续升高。若食用,可撇除浮在汤上面的油脂。

  肾功能不全者不宜食用: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患者肾脏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喝了鸡汤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