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用心服务打造温馨医院

A-A+2016年4月11日14:05南阳日报评论

  成立领导小组 提升服务水平

  医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为病人营造一个良好、舒心的就诊环境,给患者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作为自己的发展动力,从院领导层到普通职工,都把如何能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放在心上。

  医院从“三甲”创建之初就狠抓服务落实,突出内涵建设,改善就医条件,完善服务功能,按照“三甲”医院标准严格要求。

  “三甲”创建成功后,为了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医院服务质量,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南阳二院在2014年10月份成立了医院服务提升领导小组,由院长亲自挂帅,会同多个部门,不定期对医院各方面服务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窗口部门、医院环境、卫生、标识等,并汇总各途径收集的医院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缺陷和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和考核方法,监督各部门服务规范的落实和服务缺陷的处理结果及反馈情况。

  同时,为了提高全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了解最新的服务理念,医院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培训。对日常调查反馈中反复出现的服务上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分批次对全院人员进行培训;特别是对窗口部门,重点进行服务规范培训,并创新培训方式,采取现场培训、督导,发现问题直接指出,有效地提升了窗口部门的服务满意度。

  完善随访体系

  延伸医院服务

  通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市第二人民医院逐步完善了医院随访体系。除临床科室随访科室病人外,还有专门的部门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信函和必要的面谈等多种形式开展随访。随访不仅涵盖出院患者,还包括在院患者。根据患者随访结果,及时改进住院服务,每月出院患者随访人次超过2000人。对患者采取多种形式的随访服务,有效地连接了医院与患者,实现医患双方的有效沟通,改进了医院的服务,将医院服务覆盖到各个层面。

  为了方便患者投诉, 由医患办负责统一接受并处理患者投诉,公布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及时收集患者意见,定期总结,督促整改。对于患者集中反映或反复出现的问题,由医院服务提升领导小组参与处理,实现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

  医院创新引入第三方调查,每季度组织第三方的院外人员到医院进行就医体验。把从办卡、就诊到取药等医院服务的各环节、各流程体会,直接反馈给医院,直接而有效地解决了医院在服务中存在的多种问题。

  医院不但对患者的服务开展各种形式的调查,还在院内对职能部门的服务态度、专业能力、工作效率、在岗情况等进行院内不记名问卷调查。对于得分低于标准线的部门,进行处罚,督促职能部门查找自身原因,从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这种自上而下一体化的随访体系,将医院服务的各个角落、病人就医的各环节进行了有效覆盖,提升了全员的服务意识,推动了医院整体服务能力的提高。

  优化诊区设施

  方便群众就医

  医院为了简化就诊流程,对门诊进行精心设计改造,将门诊大楼整体平移后重新改造,医院门诊和医技部门整合在一栋楼。现在,当患者到医院门诊,在宽敞明亮的大厅内,有导诊服务人员为患者指引就诊科室,陪同患者进入健康的就诊旅程。

  候诊区里有方便快捷的“一卡通”自助查询系统、各类齐全的健康教育处方、电子血压计、电子身高体重测量仪、轮椅、平车、饮水机、候诊椅、壁挂电视等,为前来就医的患者和家属提供方便。特别是“一卡通”自助查询系统,病人来院办理一卡通就诊,患者的基本信息、诊疗信息和费用信息就储存在一卡通中,患者可在自助查询机上查询到各类费用清单和检查结果。

  为了给患者提供更方便的就诊环境,医院在重新改造的时候,设置了各种无障碍通道,方便行动困难的患者就医。在医院各个区域设置建筑平面图、科室分布图、楼层图和清晰、易懂的医院服务标识等,为患者提供清晰的就医指引。

  打造数字医院

  改善就诊体验

  医院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自2014年3月15日起,一卡通及自助设备上线,为病人预约就诊、分诊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利用一卡通系统及自助设备,能够实现自助打印检验单、自助查询清单等,病人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在各个地方领取报告单了,就医流程大大简化,整个医疗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有效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现代化的门诊叫号系统全面上线。除门诊外还有排队较多的超声、检验、放射等医技部门,都使用了叫号系统。通过LED屏中文显示及语音播报每位就诊患者的就诊号码、应去诊室,极大地提高了导诊护士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使就诊环境变得和谐、有序,避免了以往拥挤、插队看病及患者争抢、吵闹的现象。医生也可以更加安静专注地给每位患者询问病情,检查病情,患者也不会因人多而避讳病情,有效保护了患者隐私,体现了“一医一患一诊室”的概念。另外,医院运用信息技术的优势,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公布专家坐诊信息、专家会诊公告等,方便群众就医。

  该院还联合“趣医院”APP,启动了掌上医院项目,患者只要下载该软件,就能实现在手机上预约挂号、手机支付、叫号查询、查看检查结果等多种功能,大大缩短患者就医时间,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切实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推动志愿者服务

  无私为群众奉献

  医院除了鼓励在职员工参加志愿者队伍外,还在医院退休职工中有选择地招募社工,联合医院心理医生等志愿者为特殊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健康指导、康复陪伴等服务。

  2015年上半年以来,医院成立了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队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工作。在院内,志愿者为市区慢性病患者的鉴定工作提供指引服务、心理疏导及健康指导工作。在院外,医院志愿者配合我市“双创”工作,长期坚持按时志愿服务交通秩序,免费为环卫工人进行体检,并多次组织医务人员开展“走进社区,关爱老人身心健康”活动。20余位医务人员分成四个工作组,到我市8个养老院对200余名孤寡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关爱活动。2015年,该院被南阳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项目优秀合作单位”荣誉称号。

  推广落实责任制

  提供优质好护理

  为让患者得到全面、全程、专业、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市第二人民医院逐步推广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包干到人,责任到人,为病人提供全面、全程、连续的护理服务。

  提起这些,胸外科的护士长丁叶至今还十分感慨,“刚开始的时候,我每天都要查所有的病房,一天至少一两个小时,就是为了督促科室的人员把这件事推进下去。有些护士沟通技巧不好,我就带着她们,让她们看我如何查。有的护士知识水平欠缺,我就督促她们学习。我编写本科责任制护理的小手册,从本科常见检查的注意事项、检查地点到本科护理注意要点、饮食指导等,简明而具体,让护士们有东西可以跟病人沟通。”

  正是有了从护理部到护士长和基层护士的努力,如今,你再也听不到那种过于书面的患者听不明白的“高大上”的医疗用词,取而代之的是具体而详细的“接地气”的指导;你也听不到护士对她所管病人的刻板说教,而是从唠家常开始了解病人情况,观察病人的需要,找到病人的关心点,对每个病人选择不同的沟通方式,病人出院后,按时打电话回访,询问病人的情况。病人跟护理人员之间不再是简单的医患关系,而是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

  正是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院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坚持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优化服务行为,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自2015年以来,医院投诉量不断下降,医院整体满意率稳步上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