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大河儿女》央视热播 二月河感叹多

A-A+2014年4月24日08:33南阳晚报评论

《大河儿女》剧照《大河儿女》剧照

  二月河有感于这部“河南人的《走西口》”——作家,要让文化走向世界

  一部《大河儿女》,传递正能量

  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大河儿女》,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电视台联合摄制。著名作家二月河非常看好这部剧,说它是河南人的《走西口》和《闯关东》。

  《大河儿女》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下,通过一个家族的变迁,讲述了河南儿女投身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卓越功勋的历史故事,是一部河南人的奋斗诗篇。二月河说,《大河儿女》是河南版的《走西口》和《闯关东》,弘扬了中原儿女的文化气质和优秀品质,反映了河南人敢于担当的精神,充满了正能量,鼓舞、激励着我们在新时期继续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他评价《大河儿女》是一部屈指可数的非常好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将河南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对扩大河南的文化知名度,提高河南在众多省份中的占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勇于“触电”,让文学如虎添翼

  不得不承认,现代社会,文化的力量不仅巨大而且外延越来越广泛,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如能再借助于电影、电视、网络等媒介的推波助澜,将会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家喻户晓。如二月河的“帝王系列”,在由著名导演、著名演员拍成影视作品后,更加如虎添翼,风靡全国。南阳不仅有全国知名的“南阳作家群”,而且许多作家的作品均取材于南阳,写的都是南阳人、南阳事,南阳作家群著名军旅作家周大新的《银饰》《香魂女》,柳建伟的《桐柏英雄》等,多次被改编拍摄成电影、电视剧、戏曲电影,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

  作家除了潜心写作,也要勇于与电影、电视、动漫亲密接触,从高雅的书斋走向大银幕、小荧屏,走向基层、走向大众,完成叫好又叫座的华美蝶变。南阳作家群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刚刚出版的科幻力作《逃出母宇宙》,长达39万字,是一部表现来自太空的末日灾难的作品,描绘了人类面对灭顶之灾时的卓绝抗争,堪称人类文明的赞歌。试想,如果这部巨著能够与电影界著名导演合作,改编拍成“灾难大片”,其影响力该会呈怎样的几何级数暴涨?④8

  文化走向世界,作家责无旁贷

  二月河认为,河南的文化资源在全国独一无二,在世界意义上来讲也是独一无二的,南阳也一样,我们拥有最好的、丰富的文化矿藏。为河南人树形象,《大河儿女》做到了,做得很好。南阳作家要以《大河儿女》为契机,开发利用南阳的文化资源,把资源优势变成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将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得越来越兴旺。

  二月河说,《大河儿女》热播,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们要深思怎样把文化资源变成产业,无论是戏曲、小说,还是电影、电视剧,都要深思。作家要有责任感,要敢于担当,要研究、整合文化资源,研究、整合文化资源的结果,就是要出品牌,就是要将文化产业变成真正的绿色文化,让它走向世界,变成世界人民共同的文化项目。

  一本好书,丰富和温暖着多少人的心灵;一部好剧,就是一本有声音、有图像、生动易读的好书。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正在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大河儿女》,既引来观众纷纷叫好,也引起知名作家的热情关注。二月河称赞《大河儿女》是河南人的《走西口》《闯关东》,充满了正能量。南阳作家要以此为契机,勇于担当重任,将文化做成产业,做出品牌,让南阳文化、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记者 张 燕 特约记者 鲁 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