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河南小童星出演大河儿女 陈宝国:他是腕儿

A-A+2014年5月4日09:12东方今报评论

  亲情、爱情、家国情……央视综合频道正在热播的《大河儿女》,无时无刻不被这样的厚重情感层层包围。然而,这样的厚重却将被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河南娃“打破”。河南小童星赵之域和袁帅雄(饰演邓鹏举),先后在近几日的剧集中亮相,尤其是剧中饰演陈宝国孙子“贺大河”的赵之域,不仅和陈宝国交上了“哥们”,还让导演安建主动给他加戏,从两集加到了四集。

  □东方今报记者 毛韶华 赵珈 李昌 陶醉 孙川川/文 李杨/图

  ○在100多个孩子中被导演一眼瞅中

  毫无疑问,《大河儿女》是一部大人戏。戏中的 “大河”, 是其中罕见的小孩儿。可是小孩儿演员同样需要选角。就这么一个只有两集戏份的“小”角色,当时去参与试镜的孩子甚至超过了100人。

  作为郑州小莱坞宝贝文化传媒的签约童星,当年赵之域参与这场选角的情景,对总经理郭培茹来说,依然历历在目。郭培茹回忆,《大河儿女》剧组筛选演员的导演万宝隆万万没想到,选一个“小”角色会这么费心思。“他见了一个又一个,一直找不到心目中的那个‘大河’。”直到赵之域进入他的视线……

  “不再见了,就定他了!”郭培茹回忆,万宝隆第一面见赵之域就拍了板儿!“为什么是他?”“合眼缘呗!”

  原来,这所谓的合眼缘其实是实实在在的“三板斧”!

  郭培茹清晰地记得,首次进组试镜,赵之域的第一板斧就是萌翻了组里最不会和小孩儿相处的道具师傅。“咱俩都姓赵,那你不就是我爷爷吗?”赵之域的童言无忌瞬间让道具师傅放下了严肃的面孔。第二板斧是背台词。“给了他一段儿对白,不到二十分钟让他试镜,没想到他一字不落地记下了。”而第三板斧是入戏快,情绪说来就来。“连安建导演都说他是个天才!”

  于是,赵之域不但成了小“大河”,甚至还被安建导演将只有两集的戏份一口气加到了四集。

  ○小童星也会HOLD不住一秒“破功”

  这能让导演主动给加戏的小孩儿得有多可爱?近日,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见到了如今快7岁的赵之域。一身运动装,一头小卷毛,一时间,记者还真难将这位浑身散发着思密达范儿的洋气小学生跟《大河儿女》里那个脸冻得红扑扑的小孩儿联系在一起。

  在平时上课的专业音乐教室里,赵之域像一个撒了欢儿的小猴儿。用教室里的道具像任何一个调皮的小男孩一样,一会儿扮盔甲战士、一会儿扮木马骑士、一会儿敲击架子鼓、一会儿带上耳麦嗷上两嗓子。听了一会儿记者发现,赵之域唱的这不是最新河南方言神曲《毛子哥的学生时代》吗?原来这首3月中旬在网络上出现一周点击量就突破10万的新神曲居然是小“大河”唱的!

  又会唱又会演,如果你以为这是个小大人般的完美童星,那你就错了。一个不留神,小童星就HOLD不住“破了功”……

  戴上耳麦唱歌的时候,为了让赵之域抬头挺胸别老低着头看歌词,工作人员在没有和他打招呼的前提下突然把架子上的歌词拿走了。结果被干扰了专注力的赵之域突然沉默了,三秒钟后,他眼圈一红,眼泪刷地流了出来。记者不禁暗暗告诉自己:“好吧,都别忘了,他就是个孩子!”

  说起戏里的爷爷陈宝国,赵之域夸他在戏里最勇敢:“好像什么都不怕!”于是在戏里,他崇拜这个英雄般的爷爷。据说当初拍摄时,在剧组中唯一能将不苟言笑的陈宝国逗乐的,唯有这个小“大河”,陈宝国甚至还调侃他:“谁能跟你小子比,你记性好,你小子是个腕儿啊!”。

  【配角众生相】

  “大河”口中不听话的二叔贺晨

  赵锦焘:“我就是关公!”

  陈宝国在剧中饰演的贺焰生有两个儿子,如果说印小天扮演的大儿子是个靠谱的进步青年的话,那么二儿子贺晨则是个标准的叛逆青年。

  “这小子爱唱戏,他从小到大就崇拜两个人,一个是关二爷,一个是自己的父亲。可是后来,他瞧不上父亲性格中的软弱,他亲眼目睹父亲在家里被军阀欺负,所以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不能受欺负。”

  为了扮演好贺晨,赵锦焘拜了豫剧关公戏的名家李东杰,每天在中原影视城的小湖边练。“唱念做打一个个研究,总觉得自己少点什么。后来老师一句话点醒了我,唱关公重要的是神韵。从此以后,每天我都暗示自己,我就是关公……”

  博友热议

  @小义大道:年代剧因厚重的历史感,又因观众对其有着似曾相识却又有些陌生的记忆而充满好奇感,所以一直备受追逐热捧。在众多年代剧中,《大河儿女》除了那份以历史为蓝本和经久不衰的风云故事为宏观背景,更有着一份独特的地域文化底蕴和一种普通匠人的罕有精神!

  @春泥夏雨:央视一套的《大河儿女》真不错,激烈的时代动荡中,儿女情长,家国仇恨,民族义气,就如同绸缎上的丝线,而男主人公间偶尔的插科打诨,就是这绸缎上的点点花纹。在曾经的大时代面前,我们这点困难,就显得太矫情了。

  @项店老李:日前,央视热播的《大河儿女》展现了河南人民不畏强敌抵御外寇的精气神,也很好地宣传了河南人的艺术瑰宝——钧瓷。近年来,河南在宣传本土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古老文化需要传承和光大。

  经典台词

  1.一山拱出万家塚,万象有形是贺窑。

  2.拿龙凤盘跟人家斗瓷,那你这把火是空心还是实心呢。

  3.谁愿意当真就当真,跟咱们没关系。

  4.你很你爹一样,就是头驴。

  5.我的天老爷,这玩意一百年也出不了一个呀。

  6.我问你,凤盘在哪里,丢了,家里的几只老母鸡整天在寨子里跑,一个蛋你都没让丢过,凤盘丢了,鬼才相信呢,你就想让我在众人面前丢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