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街头摇摇车 电线插座外露安全令人忧

A-A+2015年8月12日08:18南阳 晚报评论

摇摇车电线插座裸露 记者 张曦 摄摇摇车电线插座裸露 记者 张曦 摄

  本报记者 张曦 

  现如今,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不少超市、儿童用品店、药房等商店门前或店内都摆设有摇摇车。这些摇摇车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但由于缺乏管理及维护,很多摇摇车隐患重重。

  多地发生摇摇车伤人事件

  儿童摇摇车因其外形新颖、造型大多是一些小朋友熟悉的卡通人物,儿童坐在上面,投币后机身会上下、左右摇摆,加上欢快的节奏,深受小朋友的喜爱。这些摇摇车不仅增加了商家的人气,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不少欢乐。

  但就在这些“欢乐”的背后,全国多地发生摇摇车伤人事件:据媒体报道,5月2日,山东菏泽两岁的小晨昊右手卡在摇摇车内部的链条里,等妈妈发现时其右手手指已经被绞掉一大截,除了接指外,还进行了血管移植。5月28日,浙江宁波某超市旁,一名5岁的小女孩在坐摇摇车时,将头伸进了摇摇车的开孔中,被牢牢卡住,后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小女孩得以获救。7月31日,湖北鄂州一名3岁多的小女孩猝死在一超市内的摇摇车旁,警方认为或许是由电线漏电而引发的悲剧。

  三无摇摇车安全隐患多

  昨天,记者在市中心广场、新华路、仲景路等路段看到,沿路不少商店门口都摆设有摇摇车,少的摆放一台,多的有两三台,它们都放音乐上下前后转动,坐在上边的孩子满脸笑容。

  在新华路一商店前,记者仔细观察了摇摇车,发现电源线是从店内通过玻璃门下方的空隙扯出来的,且车身上没有生产厂家名称、生产日期及相关质量合格证。“孩子就喜欢玩这东西,一天得玩四五次。”家住附近的尹女士说,孩子3岁多,每次走到摇摇车前,都吵着要坐,一次1块钱。距这家商店不远的另一间门店前,也放置了两台摇摇车,摇摇车座椅已变成了黑色,还有几处裂纹,看样子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而在一小超市门前,3台摇摇车外露的电源线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其中一台电源线仅仅是用透明胶带进行了简单的缠绕。一知情人告诉记者,摇摇车是有人为超市提供的,收益两家平分,只要不影响摇摇车正常运转,他们从不检修。

  记者走访观察多台摇摇车发现,这些摇摇车车身少有生产企业和质量合格证信息,也无安全认证标志,同时,也没有安全警告提示。而一些商家疏于管理,排插、电源线就随意堆放在地上。

  “身份”难认定,监管有盲区

  “别看坐一次只要1块钱,一天有不少小孩坐呢,到了晚上更是火爆。除了一点电费,什么成本都没有。”市民程先生说,这也是摇摇车“泛滥”的原因。

  针对摇摇车的监管问题,市质监局一名工作人员称,摇摇车从高度、大小及运行方式,均不属大型游乐设施,因此并非他们所监管的范围。该工作人员解释,大型游乐设施指的是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规定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均在此列。而摇摇车显然不是大型游乐设施。对于哪个部门在监管,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据了解,摇摇车到底属于电子玩具,还是儿童游乐器材,都没有定义,甚至连名字都未统一,有的叫摇摆机,有的叫摇摇车。目前,对于摇摇车的监管属于空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