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全市项目建设观摩点评活动侧记

A-A+2015年8月6日07:50南阳日报评论

8月5日,市委书记穆为民带领全市项目建设第一观摩组在淅川县聚力新材料公司观摩。本报记者 陈琰炜 摄       8月5日,市委书记穆为民带领全市项目建设第一观摩组在淅川县聚力新材料公司观摩。本报记者 陈琰炜 摄

  本报记者 陈琰炜 黄伟 任华裔 魏巍

  在全市上下奋力双攻坚,决战保全年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推进强投资抓项目工作,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项目建设观摩点评活动。

  8月5日,市委书记穆为民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全市项目建设观摩组共分4路,深入淅川县、西峡县、桐柏县、官庄工区、卧龙区、鸭河工区、新野县、唐河县、社旗县进行观摩考察。一天时间内,观摩组看项目,入园区,下工地,进车间,察企业,听汇报,看得认真,问得仔细,一路热烈交流,感受全市上下你追我赶、千方百计促发展、聚焦主业求突破的气势和劲头,进一步坚定了加快项目建设,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杨其昌、刘朝瑞、原永胜、王智慧、李建豫、王新会、刘荣阁、郑茂杰、和学民、摆向阳、方显中、秦鹏鸣、郭斌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负责同志参加观摩。

  淅川县——

  强化项目关联

  夯实发展后劲

  “淅川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的自动化水平真高,还有这么多关联企业……”在淅川县观摩时,观摩组不时发出阵阵感叹。

  目前,淅川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已集聚聚力新材料、铭鼎精铸、金博橡塑、顺隆弹簧等关联企业75家,其中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23家,行业总产值达90亿元。其中,聚力新材料公司主要生产各种高档轿车减震器粉末配件,与一汽机工、二汽采埃孚、北京天纳克等国内一流的轿车减震器企业配套。该公司新上马的汽车零部件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汽车零部件1.8万吨,可实现产值15亿元。铭鼎精铸公司是该县另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该公司新上马的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生产镁合金、铝合金精密汽车零部件。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1.7亿元,已建成标准化厂房8000平方米,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开始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可安排就业700余人。

  随后,观摩组还实地观摩了淅川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和福森志远学校项目。这两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对推动县域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优化资源配置具有较大意义。

  西峡县——

  产业定位清晰

  集聚效应初显

  在观摩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和生产场景,经济社会蓬勃的发展势头,不断激发着观摩组成员对西峡县美好未来的希冀。

  西峡县先进装备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汽车水泵)、汽车进排气系统、新能源EMT总成动力系统等多门类的装备工业体系。通宇集团冶材产业升级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该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输送设备和控制系统,实现原材料存储、输送、加工制造、包装等环节的全自动化。西排公司2015年实施的排气管加工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全部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安排120人就业。

  湖水、小桥、绿廊……南阳职业学院优美的环境令观摩组成员赞不绝口。作为我市重点建设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该校建设速度快,一年多时间完成投资3.5亿元,完成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设了图书馆、教学楼、学生宿舍、生活服务中心等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完善了数字化校园网络,进行了校园同步绿化,达到办学条件。

  观摩组还实地观摩了西峡县达能食品有限公司。

  桐柏县——

  创新招商模式

  加快项目建设

  投资2.5亿元的金牛科技项目、投资1.2亿元的河南山野老泉茶叶加工出口项目、投资2.5亿元的桐柏县中心医院项目、投资1.5亿元的美味源食品项目……一路走来,桐柏县项目建设的火热势头令人振奋。

  今年以来,桐柏县以市定十大工程、21个重大战略支撑项目、三区建设、招商引资为重点,及早谋划,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今年该县确定81个县重点项目(其中市十大工程项目71个),总投资135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46个,完成投资16.8亿元。其中,金牛科技、东晟钢构等项目已建成投产,今达物流、美味源食品、杭白菊深加工等在建项目和盘古溪茶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平稳推进;安棚化工专业园区20万吨小苏打建成投产,五乙酰葡萄糖、神圣农化、污水处理厂、精细化工创业园基础建设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上半年,该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个,省外资金累计到位32.51亿元,占市定目标的68.4%。特别是该县创新招商模式,借助天津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成功签约投资13.6亿元的背压式热电联产项目,开启了链式招商、集群招商、精准招商新模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观摩组还对桐柏县行政审批中心进行了参观考察。

  官庄工区——

  加速升级改造

  发展石化产业

  河南金马石油科技公司年生产油田化学剂3万余吨,是我市百强企业之一。今年该企业投资近千万元,对公司的生产线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和技术改良,新上的自动化包装线提高了机械化操作水平,有力保障了企业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7000多万元。观摩组对该企业敢于投巨资用于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官庄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开放招商年”活动的总体要求,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石化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围绕“三区”建设,围绕主导产业、重点项目,聚神聚焦聚力,加压鼓劲发力,开放招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新签约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9亿元;新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24.45亿元;竣工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36.67亿元;续建项目3个,计划全年完成投资6.5亿元,已完成投资2.82亿元。

  观摩组还参观考察了官庄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辽河路工程项目、南阳市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等。

  卧龙区——

  明确主攻方向

  优化服务环境

  卧龙区明确了聚焦光电主导产业、聚焦标准化厂房、聚焦综合保税区招商的主攻方向,从税收、统计等方面制定多项优惠政策,采取了产业专业招商、驻地招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招商举措,使该区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强化监控,紧盯项目,优化服务,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7.3亿元,实现增加值24.3亿元,增长8.6%。观摩组先后到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中心、卧龙区规划展示馆、牧原“三中心”项目、瑞格页岩气钻采装备项目、荣阳实业(南阳)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端铝型材和15万吨高端铝压延产品生产项目、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天冠集团潦河纤维乙醇二期项目、南阳国际玉文化博览中心项目等处进行观摩。

  一路行来,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的丰硕成果,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的精神状态,给观摩组留下深刻印象。

  鸭河工区——

  夯实基础设施

  打造宜居新城

  鸭河工区的城市性质为中原经济区养生度假目的地、南阳市北翼滨水宜居新城,通过四大产业片区的建设,打造一个复合型工区。鸭河工区南都实验学校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教学楼、宿舍楼、体育场及配套设施。其中,高中部占地380亩,计划开设60个教学班,招生3600余人。南都古城汉代仿古旅游商业区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9.5亿元,主要建设古文化商业街区、仿古文化中式合院体验区等。新万方变压器项目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总投资2.3亿元,建设办公及科研大楼,生产车间,总装车间等。荒坡30mw地面站光伏发电系统利用工区荒坡2000亩,建设30mw地面站光伏发电系统,总投资2.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766.8万千瓦时,年新增销售收入3766.8万元,实现利税565.02万元。

  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中,观摩组深切感受到了鸭河工区优越的发展环境,看到了其跨越发展的美好未来。

  新野县——

  推动集群发展

  拉长产业链条

  新野县产业集聚区的主导产业为纺织服装产业和光电电子信息产业。尤其是在纺织服装上,该县着力打造以新纺、罗蒙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产业规模位居全省首位,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扶持的1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一。目前,产业集聚区共入驻工业企业113家,其中纺织服装类企业59家;纺织服装企业共拥有纱锭90万枚、织机2000多台,年产纱线10万吨,坯布1亿米,服装500万件(套)。

  上半年,产业集聚区实现营业收入109.8亿元,实现税收7286万元,从业人员达3.2万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亿元,新落地开工工业项目9个,签约亿元以上招商项目22个。在可喜公司甜玉米加工厂项目、新纺公司11万锭智能纺纱项目、创意生活城、华星纺织退城入园项目等处,完善的基础设施、强劲的发展势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观摩组对该县围绕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唐河县——

  项目提质增效

  建设幸福家园

  在唐河县,观摩组先后观摩了南阳永福德不锈钢流体设备有限公司、南阳华富天科技有限公司、南阳统包包装有限公司、农机产业园和幸福里特色商业区。

  其中,农机产业园占地3平方公里,已入驻亚澳农机、向阳红拖拉机、南商农牧等9家农机制造企业,围绕农机组装制造,计划五年内打造全国中部最大的农机装备基地。观摩组成员纷纷表示,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填补南阳没有大型农机制造的空白,对提升唐河的农机装备水平有巨大推动作用。

  幸福里特色商业区围绕河西行政文化区规划布局,以福州路商业街为中心,涵盖幸福里、宇信凯旋城、雅典阳光、凤山官邸等8个住宅小区。合理的布局和前瞻性的规划给观摩组留下深刻印象,大家期待着幸福里特色商业区未来成为功能完善的商贸、旅游、金融中心。

  社旗县——

  强力招商引资

  扩大对外开放

  社旗县以扩大开放为主旋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已建成1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及项目150个,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加工为主体,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集群。

  在社旗县,观摩组观摩了河南赊店老酒生态园、南阳娃哈哈桶装水有限公司、南阳新大地陶瓷建设项目、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建设项目、社旗县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和社旗县规划展示馆。大家一致认为,赊店老酒生态园、娃哈哈产业园、贯龙机械等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为社旗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的文化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品牌逐步叫响,要挖掘潜力、扩大影响,把赊店古镇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和新兴产业带动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