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镇平、新疆:他从天山来 民族交融一家亲

A-A+2016年5月23日08:00南阳日报评论

  镇平、新疆。

  一个地处中原腹地,一个地处祖国西北边陲,两个地方都因玉而闻名,又因玉结缘,不怕万里阻隔而最终走到一起。

  现如今,有1500多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群众常住南阳镇平县石佛寺镇务工经商,高峰时达到3000多人。从镇平到新疆的火车,每年往返运送2万多人次维吾尔族群众,镇平已成为我国内地维吾尔族群众最多的地区之一。

  初夏时节,走在石佛寺镇的大街上,无论是餐馆、商店的招牌,还是街道、交通路标,许多都使用维吾尔语、汉语两种文字。置身其中,仿佛走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而生活在这里的维吾尔族群众,在与当地各族群众交流交往的过程中,也爱上了直爽仗义的镇平人,习惯了这里的乡风乡俗,逐渐融为当地的一员。汉族和维吾尔族群众正用满满的深情谱写民族团结交流交往交融的感人篇章。

  无私的大爱

  成为民族交融黏合剂

  58岁的巴特尔·图尔逊到石佛寺已有5个年头,一直在马路边摆一个堆放玉料的临时摊位做生意。

  去年4月27日,石佛寺镇专门规划建设的“天下玉源”市场建成启用了。这个主要接纳维吾尔族群众经营玉料的市场可以容纳上千人。

  当天,申请到摊位的巴特尔高兴地搬进了市场,他操着不甚流利的汉语高兴地说:“终于告别了风吹日晒的苦日子,还能享受到免摊位费、免税等优惠政策。感谢党!感谢石佛寺镇政府!”

  从2004年开始,随着镇平县玉产业的发展壮大,全国各地的玉商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维吾尔族群众就是这个时期大量涌入石佛寺的。他们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同时给社会管理秩序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对此,当地政府没有采取关门主义的态度,而是在与维吾尔族群众接触的过程中摸索出一条以诚心欢迎、精准服务、加强管理为原则的路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的目标是让维吾尔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共和谐。”南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丁济泽接受采访时说。

  以前到石佛寺镇务工经商的维吾尔族群众,一般都会选择住在当地的出租屋,居住条件并不好,每年房租也要三四千块钱。为了改善维吾尔族群众的居住条件,去年10月,镇平县投资4100万元在天下玉源市场附近盖了408套公租房,供维吾尔族群众居住。

  这几天,眼看着在建的公租房即将竣工,穆提乌拉喜上眉梢。穆提乌拉家里有4口人,居住环境拥挤。“安居乐业一直是我的梦想,很期待能马上搬进去。”穆提乌拉告诉记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为方便群众,做好精准服务,2015年7月,当地政府还成立了天下玉源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入学就医及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帮扶、房屋租赁服务等6个窗口。同时建了警务室,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并配备了咨询、翻译服务人员。

  周到体贴的服务,无疑成了民族交融的催化剂和黏合剂。据石佛寺镇党委书记宋建军介绍,2007年,石佛寺镇就成立了专门的市场服务办公室。随着不断探索,如今已经形成了“党员五个一”(党员加入一个服务团队,认领一个服务岗位,结对一户困难群众,分包一户维吾尔族家庭,联系一个玉雕商户)的精准服务模式,助推民族团结,让维吾尔族群众落下脚、扎下根、能发展。 从最初的单一市场管理发展到涵盖繁荣市场、民族宗教、发展稳定等多个领域,镇平县逐步摒弃了过去把外来少数民族群众作为被管理者的做法,从“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融管理于服务”,为前来务工经商的维吾尔族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现在,在石佛寺镇的维吾尔族群众所从事的行业,已从单一的经营玉料,发展到餐饮业、旅馆业、运输业等多个行业。

  共庆“诺肉孜节”

  互亲互敬一家人

  欢快的音乐响起来,优美的舞蹈跳起来,香喷喷的诺肉孜饭端上来……3月21日,镇平县石佛寺镇刘秀广场上一片欢腾,在当地务工经商的维吾尔族群众身着盛装,庆祝“诺肉孜节”的到来。

  “诺肉孜节”是维吾尔族群众的传统节日。就在这一天,镇平县政府部门专门为维吾尔族群众组织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活动。

  “许多维吾尔族群众没想到在石佛寺能过上这么丰富多彩的诺肉孜节,维汉群众关系特别融洽,我们玩得也很开心。”来石佛寺镇工作近一年的新疆驻石佛寺工作站副站长艾买尔江·吾拉因高兴地说。

  为尊重维吾尔族群众的宗教信仰,满足维吾尔族群众的正常宗教生活需要,2014年,经过宗教部门批准,石佛寺镇在毗邻维吾尔族群众居住地设立了一处临时宗教活动场所,省宗教工作部门还协调新疆和田地区选派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的教职人员到这里,做好讲经、解经等宗教服务工作。

  不仅是宗教生活,为了丰富维吾尔族群众的文化生活,镇平县专门投资350万元为他们购置了乒乓球台等文化体育设施,更新了有线电视设备,使得新疆电视台维吾尔语频道落地镇平,并利用穆斯林节日,早早谋划开展活动,丰富维吾尔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让他们精神有着落。

  维吾尔族群众在这里不仅感受到了尊重,还感受到了爱,他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回报这份爱。

  在3月29日“感动镇平”201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在石佛寺经商5年的和田人努尔买买提获得提名奖。

  原来,去年5月的一天黄昏,努尔买买提在位于玉文化广场的建设银行附近捡到一个钱包,里边装有7000多元现金、3张银行卡和一张身份证。看看周围没有人,他就走到路边等了40多分钟,并拿出钱包里的身份证让过往行人辨认,终于找到失主,并亲自将钱送到失主家中。当激动的失主拿出现金感谢他时,他却说:“我刚来石佛寺时没有朋友,没有钱,是镇政府的人帮助我租到了住房,是周围的汉族朋友借给我钱。现在我腰包鼓起来了,就是见到黄金也不眼红。”

  在石佛寺镇,虽然维汉两族生活习惯、民族传统、宗教信仰各不相同,但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两族人民相处融洽,亲如一家,民族团结携手共进,地方和谐稳定发展,展示了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镇平样本”。

  不让一个儿童掉队

  维汉包容与共生

  5月16日上午课间时分,记者到石佛寺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维吾尔族男孩阿卜都热和提正在操场上与汉族同学撒了欢儿地玩着,欢笑声此起彼伏。

  据石佛寺镇副镇长韩丽冰介绍,像阿卜都热和提这样随父母到镇平定居的维吾尔族学生全镇有125名,他们分别在石佛寺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习。

  石佛寺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侯云奇告诉记者,以前在这些学生中,不会说普通话的很多,一些孩子由于跟不上课程进度,产生厌学情绪,有的甚至辍学回到了新疆。为了保证这些孩子100%入学,学校实行教育直通车制度,凡适龄儿童可直接入学,不让一名孩子掉队。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孩子影响家庭,促进民族团结、共同发展。

  为了更好地和维吾尔族孩子沟通,提高教学质量,2014年,镇平县作出决定,从新疆招考双语教师,支持石佛寺镇民族教育。目前,全镇有6名双语老师,适龄儿童全部入学。由于学校有了双语教师,很多在石佛寺镇务工经商的维吾尔族群众,更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上学了。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新一代的维吾尔族人正在这里茁壮成长,这让我们看到维汉之间的深情厚谊,更是民族文化之间的相互包容与共生。

  在镇平这片土地上,维汉两族的群众将手牵着手、心贴着心奏响民族繁荣大发展的强劲之歌,和谐共处、情意绵绵的音符将飞跃千山万水传到天山深处。

  (李铮 刁良梓 张苗苗 杨晓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