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西站调车员:烈日下练就铜皮铁骨

A-A+2016年6月15日08:12南阳 晚报评论

调车员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张 曦 通讯员 马 鑫 摄调车员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张 曦 通讯员 马 鑫 摄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张 曦 通讯员 赵向阳

  炎炎烈日,当人们呆在空调房享受清凉时,有这样一批人正顶着烈日在高温下忙碌,完成一列又一列火车的检查和解体。他们,就是铁路调车员。昨日,顶着高温,记者走进南阳西站,感受调车员们的辛劳与艰苦。

  高温下,穿上工作服如进锅炉

  昨日,南阳市区室外温度又超过了30℃。下午2时许,当记者满头大汗来到南阳西站时,车站调车员已在热浪中工作了3个小时。走在股道中间,锃亮的铁轨散发出来的热气让人感觉很烦躁。“这温度不算什么,你去摸摸旁边的车厢,更烫人呢!”调车长王建伟笑着说。

  在作业现场,记者看到调车员们身穿蓝色防护服,头戴黄色安全帽,戴着厚厚的帆布手套。穿着这样的工作服,犹如置身一个巨大高压锅内。“天气这么热,怎么还穿得这么厚?”面对记者的疑问,王建伟解释说,车站货运场面积大,距离远,他们很多时候都要借助车厢车梯进行移动。“高温时段,车体外层温度接近60℃,如果不戴手套作业的话,估计手皮就要被烫掉了。”

  此时,一名调车员扒在行进的火车上从记者面前缓缓驶过,虽然他大汗淋漓,但也没有伸手去擦拭。“由于调车作业的安全风险较高,所以我们有严格的作业程序,以免发生意外。”王建伟说。

  据王建伟介绍,他们一个班组4个人,除了他是调车长外,其他3人均为连结员。不管天气有多热,为了确保安全,他们在作业中都要按规定穿好工作服、扎好安全带,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通风。常常不到10分钟,衣服就会被汗水浸透。

  每班扒上跳下移动中的车辆20余次

  南阳西站地处卧龙区王村乡,是一座日均办理列车超过3000辆的技术区段站,主要办理焦柳、宁西两大干线四个方向货物列车的到达解体、编组出发以及各个方向旅客列车的通过作业。调车员们的工作就是将南来北往的列车车厢进行有序解体、溜放、编组。以王建伟带领的班组为例,他平均每班要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近百次,一个连结员平均每班要连结车辆制动风管150余根,一个制动员平均每班要走10公里以上,还要扒上跳下移动中的车辆20余次……

  “这调车就像开饭店,客人来了就要起火烧饭,这货物来了我们就要工作。”货物不分昼夜到来,调车组也分白班和晚班轮流上班,每个班大约12个小时。王建伟说,高难度作业和巨大的工作量,需要极好的体力,所以车站的调车员都是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常年的室外作业,也让他们练就了一身铜皮铁骨。

  确保线路畅通,是调车人的最大心愿

  由于是室外作业,所以日晒雨淋便成了调车员们经常遇到的事,四季中最难熬的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走在铁轨中间,记者感觉到脚边一股热气盘旋蒸腾。这种铁轨散发出的高温让头顶太阳的照射都甘拜下风。

  尽管调车工作“脏、累、苦、险”,但南阳西站的调车员们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采访中,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调车员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习惯了”,可这种习惯的背后却是一份对工作的执着与担当。

  坚守在调车一线18年的王建伟说:“快速编解列车,加快车辆周转,确保线路畅通,是我们调车人员的最大心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