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古城新野的一段皇家爱情

A-A+2014年4月14日08:39南阳晚报评论

相依相偎龙凤亭相依相偎龙凤亭

  东汉初年,一段浪漫故事旖旎上演,女主角就是刘秀的皇后阴丽华——

  对于大多数皇帝来说,后宫美人只是一种青春消费品,过期即废,所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夫妻关系基本上是不存在的,雕栏玉砌、绮罗芳菲的宫闱背后隐藏着黑幕重重。然而,走出阴霾密布的西汉末年,人们却看到了一段风光旖旎的皇家爱情故事——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无论文才武略还是相貌人品,堪称中国帝王中的顶峰人物。然其一生独爱发妻阴丽华,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古代宫廷史上最美好浪漫、最感人肺腑的亮点。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他们的爱情发生地,就在阴丽华的家乡——新野县。

  一见倾人心,光武帝爱上世家女

  近日,记者走进新野县,寻找这份绝无仅有的皇家浪漫。

  新野是三国古城,汉画之乡。走进新野县城,议事台、汉桑城、南城门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标志性古建筑。沿城中心的解放路向北,出南城门儿不远,往东看,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是新野县人民医院。

  这个在每个县城都有的县人民医院太平常了,看起来没有任何特殊之处,没有任何古代遗迹,但打量着眼前的土地,看着并不整齐的楼房,即使有那么一些脏乱,也没有影响到我们面对这片土地时的心情。因为我们知道,这片土地上曾有阴氏故宅。光武帝刘秀的皇后阴丽华在这里出生、成长,这里,也是阴丽华与刘秀相识相爱的地方。

  随行的新野文史学者葛磊介绍说,阴丽华兄为阴识,翻开《后汉书·阴识传》,有这样的记载:“其先出自管仲,管仲七世孙修,自齐适楚,为阴大夫,因而氏焉。秦、汉之际,始家新野。”就是说,阴氏家族是名震古今的春秋时代名相管仲之后。到了第七代子孙管修的时候,从齐国迁居楚国,被封为阴大夫,以后便以“阴”氏为姓。秦末汉初,阴家迁到了新野。不但出身显赫,阴氏家族还是当时富甲一方的豪门大户,《后汉书·阴识传》记载:“(阴家)田有七百余顷,舆马仆隶,比于邦君。”

  提到刘秀与阴丽华,有一句流传千古的名言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刘秀的姐夫邓晨是新野人,与阴氏有亲缘关系。借助于这层机缘,少年时代的刘秀有机会接触到了这个世家大族的千金小姐——阴丽华。史书中并没有交代刘秀和阴丽华到底有多深的接触和情缘,但是有一个事情却交代得非常清楚:那就是阴丽华的美貌给了刘秀极为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后来刘秀去长安求学,一次无意中看到了执金吾率众出行,盛大的场面深深地震撼了刘秀。一时间,刘秀思潮涌起,不禁感叹道:“做官就要做执金吾这样大的排场的官,娶妻就要娶阴丽华那样美貌的女子。”

  刘秀对阴丽华的初恋纯洁、浪漫而执著,以致他成为中国历史上帝王晚婚晚育的“最先进代表”。在动乱中的更始元年六月,28岁的刘秀迎娶了他多年来朝思暮想的18岁的阴丽华为妻。

  乱世情更坚,新野女大义终封后

  葛磊介绍说,翻开史书,阴丽华的历史,就是她与刘秀的爱情史。

  当时正逢乱世,阴丽华嫁给刘秀是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的。他们婚后不久就不得不分开了。三年后,阴丽华终于盼到两人再聚,却已是物是人非。昔日的夫君不但登基称帝,由于政治原因,身边还多了一个女子郭圣通,而且这个女子已有了一个孩子。阴丽华的心境是可想而知了。

  东汉建立之初,有帝无后,郭、阴二女均同封贵人。古之女子,未有不以登后位为人生至荣,可当刘秀欲立阴丽华为后时,她却以大局为重,坚辞不受。阴丽华之所以坚辞后位,与东汉初年复杂的政治局面不无关系,但从今天来看,也说明她很自信,自信刘秀对她的感情,不会因她不是皇后而稍有改变。

  的确,不能封阴丽华为后,刘秀耿耿于怀。史书记载,建武九年发生了一件事:阴丽华的母亲邓氏及弟弟阴被盗贼劫杀。母亲和弟弟被杀害,最难过的是身为贵人的阴丽华。此时,刘秀以一道诏书表白了自己对阴丽华的真实感情,这也是一道对后宫的女人们影响颇大的诏书:“吾微贱之时,娶于阴氏,因将兵征伐,遂各别离。幸得安全,俱脱虎口。以贵人有母仪之美,宜立为后,而固辞弗敢当,列于媵妾。朕嘉其义让,许封诸弟。未及爵士,而遭患逢祸,母子同命,愍伤于怀。《小雅》曰:‘将恐将惧,惟予与汝。将安将乐,汝转弃予。’风人之戒,可不慎乎?……”在诏书中,刘秀对阴丽华说了很多“情意绵绵”的话,这等于昭告天下:阴丽华才是刘秀至亲至爱最珍惜的人。就是这份诏书,让后宫彻底失去了往日的平衡。刘秀与郭圣通之间的关系紧张起来。建武十七年,刘秀废郭皇后,立阴丽华为后。

  执手共偕老,“内苑春云”寻芳迹

  此后的岁月,刘秀和他初恋的爱人阴丽华携手白头,慢慢走过。

  公元57年二月,63岁的刘秀握着白发老妻阴丽华的手安详病逝。在刘秀去世后,阴丽华又陪儿子过了七年后病逝,她再次回到挚爱一生的丈夫刘秀身边,与光武帝刘秀合葬于原陵,尊谥为光烈皇后。

  物换星移,“王谢”易主。昔日的阴氏故宅已不得见,传说的阴氏后花园“内苑春云”也不可寻。漫步新野街头,在朝阳路南段,记者发现一座纪念刘秀与阴丽华的龙凤亭。龙凤亭双亭联结,相依相偎,左为光武亭,右为丽华亭,亭下柱石屹立,亭上双层飞檐,柱檐之间彩绘汉砖画像、新野八景及光武、阴后生平故事六则:名门淑女,文叔好逑;生子刘庄,册封皇后;恭俭仁孝,母仪天下;驾幸故里,宴飨勋戚;寿终正寝,合葬原陵;内苑春云,流芳千古。

  (记者 王 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