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内乡县衙的关注

A-A+2015年5月27日11:07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1984年内乡县衙对外开放以来,以其唯一性、独特性、完整性、艺术性、文化性等特点引起了习近平、江泽民、李克强、刘云山、朱镕基、贾庆林、李长春、罗干、吴官正等3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2014年习近平在山东荷泽召开座谈会照片2014年习近平在山东荷泽召开座谈会照片

  习近平说:“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2013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菏泽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他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的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这副对联出自河南省内乡县衙三省堂,内乡县衙也因此成了众多媒体和亿万人民关注的焦点。

  江泽民要求查清内乡县衙三省堂楹联出自何时何地何人之手

  1999年5月25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河南时,途经南阳并在南阳火车站做短暂停留,在火车上听取了南阳市委书记孙兰卿、市长王菊梅的工作汇报。在汇报工作中市领导引用了内乡县衙三省堂“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副楹联。江总书记听到这副楹联非常感兴趣,立即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查清此联出自何时何地何人之手。

  县衙博物馆馆长王家恒接到市委办公室通知后,立即组织馆内业务人员查阅资料。后经查明,此联是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由内乡知县高以永所撰。高以永,浙江嘉兴人,于清康熙十九年调任内乡知县,当时正值清初战乱之后,内乡百姓因躲避战乱、纷纷背井离乡、庄稼荒芜、经济萧条。高以永忧心忡忡,自感责任重大,夜不能寐,秉烛研墨,便写下了这副楹联。

2001年10月10日河南省省长李克强视察内乡县衙2001年10月10日河南省省长李克强视察内乡县衙

  李克强强调:要解决好县衙周边环境问题,把县衙打造成文化名片

  2001年10月10日,河南省省长李克强视察内乡县衙。据时任馆长王家恒回忆说:李省长这天在县衙看的很认真,听的很仔细。在三省堂他说:“很多优秀官德文化,今天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内乡县衙是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好课堂。”当了解到县衙在保护东西花厅中资金困难时,立即安排拨出50万元对其进行修缮。

  在离开县衙前李省长给陪同领导说:县衙是难得的历史文化遗产,你们一定要尽职尽责,切实做好保护工作,要利用好县衙,要解决周边环境问题,要把县衙打造成文化名片,要形成文化旅游热。

1995年6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李长春等陪同下视察内乡县衙1995年6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李长春等陪同下视察内乡县衙
1995年6月8日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视察内乡县衙1995年6月8日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视察内乡县衙

  在内乡县衙视察时朱镕基对李长春感慨道:“咱们都是百姓啊!”

  1995年6月8日,朱镕基副总理视察内乡县衙。朱镕基下车后,抬头凝视着县衙高大的宣化坊,问道:“何为宣化坊?”馆长王家恒向朱镕基介绍说,宣化坊是明清时期知县每月朔望(即每月初一、十五)向百姓宣讲“圣谕”、教化百姓之地。朱镕基听后又问“圣谕”是些什么内容?王家恒当即回答了清康熙所颁布的“圣谕十六条”的内容,朱镕基听了频频点头称是。

  走过宣化坊,朱镕基沿着百米甬道拾级而上,步入县衙大堂。他一边走,一边不时询问县衙的情况。朱镕基问王家恒,清代县衙的办公人员有多少?王家恒回答说:清代县衙主要设有六房,有吏房、户房、礼房、兵房、刑房和工房,每房办公人员有2-3人。朱镕基听后对陪同的省市领导说:“旧时的办事机构能做到这么精简,办公人员这么少,这对于我们的县级机构改革可是个有益的借鉴啊。”在三省堂门前,朱镕基凝视了三堂楹联很久。“这副楹联是古今难得的好对联呀,它不仅说明了得与失的关系,而且还再清楚不过地讲明了官与民的关系。”朱镕基说了这番话后,转身拍了拍身边的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的肩膀感慨地说:“咱们都是百姓啊!”

  朱镕基看到元、明、清时期在内乡任职100多名知县中,没有一个是河南人时,他说道:“封建时代县级官员的任用实行了严格的回避制度,本省人不在本省做官,这一点我们现在可没做到。”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